IMG_4707.JPG

 
為了更了解懷孕的過程,我在懷孕第10週就先上網買了這三本跟懷孕有關的書籍,剛好是來自日本、台灣、美國三個不同國籍作者寫的書,每本提到的重點不一樣,都很有參考價值。
 
<懷孕40週全指南>,新手父母出版社。
我的評價:孕婦入門款
 
這本書是根據懷孕的週期來說明當週該注意的事情,從懷孕前開始講到生產後。每一章會附上一張圖片,會畫出1:1的胎兒實際大小,我最喜歡看著那張圖, 來了解肚子裡的胎兒的身長  ,從一開始不到一隻拇指的大小,慢慢地長大,到後來書本的紙張已經放不下1:1的胎兒圖片,我就會覺得好神奇,好有趣。書本還會告訴父母,每一週要注意的營養、該做的檢查、可能會有的身體狀況、相關的疾病、孕婦本週運動,還會有一個貼心小方框是留給爸爸的,要特別告訴爸爸這個時候可以幫忙做些什麼事情。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預產期之前的最後一次產檢(W39),突然得知小泰陽已經來到3890公克,因為上一週才預估3100公克而已,所以我跟老公對這個數字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所以感受特別「驚嚇」。我們將這超大的誤差歸因於上一週是看診室的普通超音波機器測量(免費),而這次是在超音波室用更精準的機器測量(自費)。醫生看了檢驗報告之後眉頭深鎖,主動提出了剖腹的建議,並分析原因、告知兩者的風險,最後丟了一句「這還是得由兩位來決定」。
 

IMG_5502.jpg

 
因為現在醫療糾紛頻繁,我可以感覺得醫生會儘量用中立客觀的角度來提供我們建議,並要我們自己決定結果。他並不是要我們剖腹一了百了(因為之前都鼓勵我儘量自然生)而是他用經驗與專業判斷出我自然生的機率比較低而提出這樣的建議。醫生評估的點很多,主要還是在這兩點:
 
  • 媽媽個子嬌小(154cm) ,孩子3900公克,怕骨盆寬度不夠,即使想要自然產也可能會吃全餐
  • 當下仍無任何產兆(後來直到接近41週產檢都還沒有產兆),胎頭還很上面,若要使用催生自然產,也可能會催生失敗,然後就得剖腹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堅持生完第一天就要開始親餵衝母乳量的我,很開心有機會拿到大地之愛提供的Motherlove媽咪樂哺試用產品! 這些產品剛好用來舒緩初期被吸吮到受傷的乳頭,也替心急衝奶量的我提供一個補給機會!

DSC03570.JPG

 

 哺乳舒緩呵護膏 

DSC03565.JPG

 

 

為了衝奶量,產後第一天我就堅持親餵!剛開始的幾天,因為還在跟小泰陽培養吃奶的默契,他吃奶的力氣過大、吃奶的嘴形不標準都讓我乳頭好痛,甚至可以看到已經流血後結痂的傷口。餵完奶穿上衣服還會更痛,因為衣服會摩擦到奶頭。這時候待產包裏的「Motherlove哺乳舒緩呵護膏」就派上用場了!手邊還有一條朋友用不完給我的「羊脂膏」,剛好可以一邊塗一種,趁機比較一下。

因為是塗在乳頭的產品,寶寶很可能會在喝奶的時候一起吃到,所以產品本身的成分非常重要!Motherlove哺乳舒緩呵護膏的成分都是有機認證原料,而且通過美國USDA認證,使用冷壓初榨橄欖油、蜂蠟、乳油木果油、藥蜀葵、金盞花的天然草本成分,可以很安心的使用。羊脂膏則是使用天然的羊毛脂,特別強調肌膚修護功能,哺乳前也不用擦掉。乍看之下好像只有葷與素的區別XD , 但是再仔細了解原料內容,就會發現,Motherlove的每一項天然草本原料都有豐富的營養與功效(詳見官網說明),會比只強調修護功能的羊脂膏還多了一份安心。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3518.JPG

2018年2月更新

用了一年半的時間,還是很滿意Dyson!  滿意它的無線設計和吸力。不過有一陣子,我使用Dyson吸塵器有一股臭味! 就像濕掉的布沒有完全曬乾臭掉的味道。

後來問了銷售員之後,才知道使用上要特別注意兩點

1. 吸塵器不可以吸到水

2. 濾網(棉質的部分)清洗過後,一定要曬乾+除溼共3天

就是想辦法不要讓任何水氣殘留在濾網中

只要有注意到上面兩點,就可以避免異味產生。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足月,代表胎兒已經發育成熟,在體重足夠的前提下,胎兒隨時想出來看看這個世界都可以囉!
在我完成第36週的產檢時,醫生傳遞了這樣的訊息給我,接下來的幾天,我覺得好輕鬆。
我的子宮依然會偶爾收縮、肚子依然會偶爾變硬、也會偶爾伴隨著疼痛的不舒服感,但是少了擔心,少了害怕的心情。
這些症狀都是正常的,因為子宮要開始變化為適合寶寶產出的環境,醫生也說就讓它收縮、讓它硬、讓它疼吧!
 
唯二需要我擔心的就是1.胎動是否每天正常  2.產兆的出現與就醫判斷
 
IMG_5206.JPG
(上圖:孕期第34週)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前幾週,被提醒要做高層次超音波,但是長庚醫院的高層次超音波已經排到10月了,我預約不上,所以在長庚醫院護士的介紹下,我來到李木生婦產科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我對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印象,就是用很厲害的超音波儀器,用2D技術檢查胎兒的所有構造,包括腦部、骨頭、內臟,而且還可以用4D看到胎兒的樣貌。所以我超期待的,也希望檢查結果是健健康康完全正常的。

這一天老公跟我一起來到李木生婦產科,一進門,就是一個好有設計感的櫃台大廳,還有裸露水泥的樓梯通往樓上門診。

01.png

(圖取自於李木生婦產科官網照片 http://www.musoonclinic.com.tw/ )

填好表單、繳完費用(NTD3800/2016年),就到二樓等候。

因為聽說照超音波的時間長度,要依照胎兒的配合度決定,有時候寶寶就是不翻身、有些地方照不到,就得耐心的等候,像我同事就照了2個小時。護士在電話中也貼心的提醒,可以帶一個甜品過來,如果胎兒不配合,可以吃甜點,寶寶會很開心地動來動去,所以我也準備了一個大布丁呢!最重要的是,在來的路上,還要跟肚子裡的寶寶溝通,提醒他要配合醫生的指令,也不用擔心吃不到布丁,因為不管如何,我都會讓他吃到這個大布丁的。

02.jpg

(圖取自統一布丁 官方網站)

幫我照超音波的不是李醫生本人,是一個還挺年輕漂亮的女醫生(她其實帶著口罩,可是我的第六感覺得她很漂亮),她很溫柔地開始說明螢幕上每個畫面的器官名稱,也會立刻說明是正常還是異常。偶爾需要等一會兒她才會開口,等待的過程中,即使只有短短的十幾秒,我都好想趕快問她:這是什麼? 這代表正常嗎?  做媽媽的都會比較緊張。因為要檢查的項目很多,還好有電腦可以幫忙確認還有哪些項目還沒檢查到。醫生數了左右邊的手指頭、腳趾頭,還看到兩個眼睛與眼睛裡的水晶體,還有強而有力的心臟、左右心室心房,也檢查血管(忘記專有名詞)的壓力是否正常....好多好多項目,比較有趣的是,當照到小泰陽的生殖器時,小泰陽還會害羞地用雙手遮一下。然後拍到手的時候,小泰陽就把手張開跟我們打招呼。正個過程小泰陽都很配合,偶爾護士會推推我的肚子,偶爾小泰陽會踢踢我的肚子,整個過程就是很活潑順利,大約照了30分鐘就結束了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孕時一定要補充足夠的營養讓胎兒吸收,除了從正常飲食中攝取之外,直接吃營養補給品就是像我這種外食族兼懶惰媽媽最適合的選擇了。但懶惰歸懶惰,要如何選擇可以安心食用的營養品,還有了解營養品的攝取時間點,都還是得先做足功課,才能事半功倍。所以懷孕初期,我就已經把整個孕期該使用的基本營養品都先研究好了,還迫不急待先買來放著,等時間一到就可以立馬來吃。我就來分享一下懷孕期間我自己使用的營養補給品唷。
 

IMG_4723.JPG

 
很重要的前提要說:懷孕期間,一定要營養均衡、飲食正常,以下提到的這些營養補給品只是額外的補充。因為有太多營養素需要讓孕婦和寶寶攝取了,例如維生素、維他命、碳水化合物、礦物質、蛋白質、碘....眼花撩亂都記不住了....缺一不可,唯有均衡的飲食才有辦法全部都網羅到唷!! 千萬不要以為只吃我提到的這些就足夠了~這裡寫的一定是不夠的啦!! 因為我平常就很愛吃蔬菜、豆類、水果、肉類,也會偷吃一點點油炸或垃圾食物,我相信我愛吃的這些,已經可以提供基本的營養素給我跟肚子裡的寶寶囉。
 
懷孕1-4個月,我吃葉酸、滴雞精、鈣、鐵
 
葉酸是懷孕初期最最最重要的營養素,也可以說是唯一的營養素。因為葉酸對前三個月的胎兒來說是主要的營養來源,將影響胎兒的血管、神經發展系統,可以避免神經管缺損疾病。寶寶的神經管在4週就已經形成,但媽媽們通常確定已經懷孕時,可能都超過4週了,所以很多醫生都會建議,準備要懷孕的媽媽們,就可以開始每天攝取葉酸。 不過如果超過4週才知道這個訊息的媽媽們也不用擔心,因為葉酸在我們平常的蔬菜水果、奶蛋肉類食品中就已經可以攝取到了,只是懷孕期間要多吃一些才足夠。然後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咖啡、茶會影響葉酸與鐵的吸收,所以我在懷孕期間,只好忍痛放棄早上一杯咖啡或一杯奶茶的習慣,改喝無糖溫豆漿或溫牛奶。豆漿也含有葉酸唷。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懷孕第30週的產檢時,我提到有時候肚子很硬,最近還會伴隨著像月經來第一二天的那種悶痛,所以醫生立刻幫我安排了30分鐘宮縮檢測,觀察我的宮縮頻率與指數,結果就是拿了安胎藥(藥名:Anpo安寶)回家服用,還被提醒一定要多休息。很慶幸的是,醫生說我還是可以上班,只是真的不能太勞累、務必要多休息,還不需要請假在家休息或是住院觀察。

IMG_4795.JPG

 
不過這次的產檢回憶挺刺激的,因為產檢時間是晚上,我們把車子停在長庚醫院附近IKEA停車場,本打算產檢完就要立刻去IKEA下訂單,購買一組新的沙發床,消費金額剛好可以抵高額停車費(每小時100元),結果突然殺出了宮縮檢測、又還沒吃晚餐、又突然要上衛教課程,真的很怕來不及趕在9點半之前去IKEA下訂單。還好最後我們在9點10分抵達IKEA才結束了這緊張的一晚 (咦?不是說要多休息,還讓自己這麼緊張XD)
 
藥品的服用方式是6小時一顆,但是醫生的吩咐是,不需要規律的吃,只要不舒服的時候服用一顆。回到家後,我看著藥單上的副作用字樣,寫著令我非常害怕的症狀『心悸、顫抖、噁心、嘔吐、頭痛、精神不安、心神不寧、焦慮、心情低落、紅斑、皮疹』,這讓我很猶豫到底該不該吃它。隨手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款藥還挺多孕媽曾服用過,他們也都出現了這些副作用。一個朋友還告訴我,他的親戚也曾經吃過安胎藥,但可能因為已經依賴安胎藥控制,所以一停藥,馬上就生了。這些種種,都讓我好害怕,不過如果肚子真的開始疼痛,也有可能馬上生,那更不好,因為現在才30週而已!
 
晚上接近睡覺時間時,我的肚子開始硬了起來,躺沒多久,又開始出現悶痛的感覺。於是我吃了第一顆藥,沒多久就睡著了。隔天早上上班途中,又再次悶痛的感覺,繼續吃了一顆。之後只要出現疼痛的感覺,我就會服用一顆,吃完後也都會舒服一點,然後這藥包我就都不敢離身了,每次出門都會檢查是不是有隨身攜帶,因為我真的不想要讓小泰陽當早產兒!!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237.jpg

⬆(上圖) 退潮時拍的照片。漲潮時更美麗唷!

阿普莉村的房型都是水上屋,沿著海灣建造的水上屋,陽台外就是海洋,聽見的是潮汐打在木樁上的聲音,看見的是藍天白雲或滿天星星。非常棒。

窗外的美景是最棒的畫面

P3080057(拉直).jpg

 

白天,我們坐在陽台外的藤椅上,雙腳翹在欄杆上,手中握著冰涼的啤酒、飲料,閱讀一本小說,聽著海浪聲音、四週充滿藍色的陽光,這已經是最奢侈的享受了。已經抱著要來當大爺的心態的我們,馬上就拿了罐房間裡貴鬆鬆的餅乾,吃了起來。往水底望去,可以看見好多魚群優游著,有魚媽媽帶著一群小魚兒,很團結地也很有秩序地游來游去,不時還有小鯊魚呢。

P3080063.jpg

到了晚上,窗外滿是星星不誇張,還有一條長長閃亮亮的銀河。海平面上可以看見一兩艘停泊的船隻還亮著燈,應該是早上要載遊客看日出的小遊艇,船上有人正在做最後的整理,沒過多久,船上的燈也關了,不知道那個人就直接在船上睡覺了,還是有人划著小船去載他回島上睡覺呢?  

剛好這幾個晚上都是漲潮,浪潮打在撐起水上屋的木樁上,就是最美妙的晚安曲。我們關上陽台的燈,試著捕捉更多星光,還有一閃而過的流星。流星不多,所以到現在我也不確定我看到的究竟是不是流星。晚上睡覺,我們就拉開窗簾,可以看著窗外的星星,一起入睡。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愛妮島的阿普莉渡假村有好多活動可以參與,一點都不無聊呢! 上一篇已經有介紹部分的環境和活動,如果還沒看過,可以點選這裡重頭看

可可娜蜜月| 愛妮島阿普莉渡假村 島上環境+活動篇(上)

或是先直接往下看也OK的啦!

Apulit Island 平面圖.jpg

 餐廳區 / 服務台 / 紀念品區

05.餐廳P3120636 - 小.jpg

↑ 室內餐廳區,有高挑的屋頂,但四週仍是開放式的設計,沒有冷氣唷!

 

05.餐廳P3110588 - 小.jpg

↑ 戶外用餐區,沒有屋頂,地上踩的是沙子。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pulit Island 平面圖.jpg

阿普莉渡假村不大,如果以島上的碼頭為中心點分為左右兩邊,幾乎所有的設施都是集中在同一邊 (下圖中看到的全部),房型也都是雙人水上屋。另一邊則是以家庭房型為主的水上屋,若再走遠一點還有一片沙灘,但我們還沒有機會走到這麼遠,短暫且豐富的旅程就結束了。那我就來一一介紹這裡的環境與島上囉

 

碼頭區 

01碼頭區迎賓大廳-小.jpg

具有傳統風味的木造迎賓大廳(也是碼頭區), 是我們第一個踏上這座島嶼的地方,也是每天要出海前的集合地點。清晨時,工作人員會放上一盤麵包、一壺熱茶、一壺熱咖啡,讓經過的人享用。但有一次我看到,是一隻超可愛的松鼠獨自在那裏享用。可愛的模樣讓我捨不得把牠趕走呢!
 

潛水設備租借區

02.潛水設備租借區 P3110575 小.jpg

從迎賓大廳往住宿區走,會先經過一個潛水設備租借區,不過我們都沒真正走進去過,因為第二天出海時,我們就各自拿到一副潛水蛙鏡,用到住宿的最後一天。但如果有需要蛙鞋或是其它設備,就可以在這裡進行租借唷。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llageIt.jpg

「蜜月旅行要去哪裡?

「去愛妮島」

「啊?沒聽過。 在哪裡?

「在菲律賓的一個海島呀,是個獨立的海島渡假村唷!

「怎麼會是菲律賓呀? 我以為你們會去比較遙遠的歐洲、紐西蘭之類的呢!

這是我們每次被問到蜜月地點最常出現的對話。

蜜月旅行的地點與形式,我們在一開始就有共識:

  1. 不用在出發前安排每日行程
  2. 每天可以懶洋洋且優閒地躺著
  3. 每日不用思考要吃哪一間餐廳

其實答案不難想,這種方式不就是渡假村嗎!! 所以一開始ClubMed 是我們的首選,所以要決定的只是哪個國家的 ClubMed.

備註:ClubMed, 目前正夯的全包式渡假旅遊品牌,費用包含機票、五星級住宿、三餐、以及渡假村中大部分的設施與活動,在日本、中國、泰國、馬爾地夫...都有他們的渡假村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3122.JPG

唐氏症篩檢、NIPT、羊膜穿刺有何不同?
 
我今年七月就滿34歲了,剛好在所謂的高齡產婦的灰色地帶,所以懷孕開始,我一直相信羊膜穿刺是必做的檢驗項目。
 
第13週時,先在我的產檢醫院(台北長庚)進行早期唐氏症篩檢,主要透過抽血、嬰兒透明頸帶超音波、年齡,進行機率估算。
產檢醫生用非常中立的角度告訴我,機率的大小(5千多分之一)、羊膜穿刺的風險、以及他認為不需要進行羊膜穿刺的結論。他也提到好像很多人都把羊膜穿刺當作必備項目、也知道網路上很多人都會提到一位網路名醫(柯滄銘),他仍然尊重我的選擇,如果要做穿刺,也可以再找他討論。護士阿姨看我還有很多疑問,建議我前往另一個小房間詢問裡面的人員,他們主要負責羊膜穿刺的流程,也包含費用的問題。
 
這是一個非常專業又非常親切地的小姐,我問他侵入式的羊膜穿刺、以及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 有何不同? 因為媽媽們總是會擔心侵入式的羊膜穿刺所帶來的0.2%-0.3%流產機率,面對同樣是99.9的準確率,這兩種與唐氏症寶寶相關,但不同的檢測方式,一定有其差異性。她用一個非常簡單的說明讓我馬上就了解了。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孕剛滿16週,明天就要進入第17週,趕緊來記錄一下前四個月的心得。
 
W0-W4 以為是大姨媽遲到,因為肚子一直在痛,所以完全沒有懷疑是懷孕。
 
還不知道懷孕時(W0-W4),就已經出現嗜睡、疲倦、脾氣暴躁、常常饑餓、晚上睡不好、頻尿,當時以為是籌備婚禮太累的關係。那陣子應該是大姨媽報到的日期,可是除了出現大姨媽要來之前的不舒服疼痛,完全沒有任何流血的徵兆。我想,可能是婚禮壓力太大導致大姨媽遲到,不過老實說,我並不覺得有很大的壓力呀,可能自己不覺得但是身體已經在抗議了吧。老公問我要不要吃止痛藥,我拒絕了,畢竟止痛藥還是對身體不好。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還好沒有吃,不然我又要擔心會不會對寶寶有影響了。

補充小常識:孕期的算法.001.jpg

W5 一知道是懷孕,就先從飲食上開始注意,還沒時間去婦產科檢查呢
 
等到了知道懷孕時(W5),已經舉辦完高雄場迎娶儀式,正要準備相隔一個禮拜的臺北補請、以及即將到來的海島蜜月旅行。我們在高雄走的是沒有懷孕的習俗,雖然被長輩小小的念了一下,但我們真的不是故意的麻!知道懷孕之後,我沒有立刻衝到婦產科醫院檢查,打算蜜月回來再去產檢就好。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網路上做完功課,並打電話了解 1.空房 2. 價位之後,我們鎖定2間士林地區價格最低的月子中心進行參觀。找一個平常日的下午,前往參觀。
 
第一家:璽悅精緻產後護理之家(士林館)
客服專線:0809-092-188
 
IMG_3039.JPG
 
璽悅的最低房價是5800 (普普房), 一般房價是6300 (璽悅房)。去之前打定主意,若普普房沒有什麼大問題,那我一定要選普普房,為了省錢麻!
 
文章標籤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