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07.JPG

 
為了更了解懷孕的過程,我在懷孕第10週就先上網買了這三本跟懷孕有關的書籍,剛好是來自日本、台灣、美國三個不同國籍作者寫的書,每本提到的重點不一樣,都很有參考價值。
 
<懷孕40週全指南>,新手父母出版社。
我的評價:孕婦入門款
 
這本書是根據懷孕的週期來說明當週該注意的事情,從懷孕前開始講到生產後。每一章會附上一張圖片,會畫出1:1的胎兒實際大小,我最喜歡看著那張圖, 來了解肚子裡的胎兒的身長  ,從一開始不到一隻拇指的大小,慢慢地長大,到後來書本的紙張已經放不下1:1的胎兒圖片,我就會覺得好神奇,好有趣。書本還會告訴父母,每一週要注意的營養、該做的檢查、可能會有的身體狀況、相關的疾病、孕婦本週運動,還會有一個貼心小方框是留給爸爸的,要特別告訴爸爸這個時候可以幫忙做些什麼事情。

01.jpg

這本書有420頁,非常的厚,所以我沒有一次看完,而是每個禮拜就看一篇章節,這些「懷孕」的資訊也的確讓我放心不少。
 
 
< 懷孕寶典!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十個月,決定孩子的一生 >,所以文化出版社, 作者楊濬光醫生。
我的評價:很適合總是有一堆疑問的媽媽的隨手工具書
 
我會用懷孕Q&A大全來形容這本書,作者 楊濬光 醫生針對許多大大小小的孕婦問題做出解答(羊膜穿刺要不要做?何時做?),也針對坊間口耳相傳的禁忌與留言做了討論 (例如吃薏仁會流產嗎?) 直接在博客來網站查看本書目錄,就可以知道本書將針對那些問題進行回答,若有興趣就可以買來看一下唷。當初會買了這本書,的確對初次懷孕、又對相關檢查流程完全不熟悉、更對流言蜚語有聽沒有懂的我來說,有了基本的助益,大概就是從0分變到60分的那種基本助益。而在懷孕期間開始不得不面對某些階段的檢查、或需要抉擇時(例如羊膜穿刺、羊水晶片),我還是會重新把書拿起來複習一下,再搭配網路上查到的眾多資訊,綜合消化一下,就可以從60分進步到90分了。 所以很推薦每個新手媽媽都入手一本。若家裡有長輩或比較容易擔心的家人,這本書也可以稍稍安撫他們緊張的情緒唷。
 
 
<日本第一胎內記憶婦產科醫師寫給準媽媽的安產書 >,世茂出版社,作者池川明/監修 。
我的評價:對於接近生產時期後比較有興趣看
 
我在翻閱了 <懷孕40週全指南>與 < 懷孕寶典!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十個月,決定孩子的一生 >之後,才開始翻閱這本書。本書也是從準備懷孕以及懷孕初期開始講,是從懷孕初期(1~4個月)、中期(5~7個月)、後期(8~9個月)、臨盆當月(10個月)、接著是生產、產後、育兒這幾個階段來講。 不像<懷孕40週全指南>採用一週一週的分類章節來描述,內容上不如 <懷孕40週全指南>講得這麼細,很多也都重複了,另外也附上一些簡易料理食譜,只不過對我的參考價值不高。本書的特色是,圖文說明特別的多,插畫也很溫馨,非常好理解,是一本閱讀起來很舒服的書籍,也能快速對整個孕期有概略的認識。當我懷孕第28週時,我想要來仔細了解關於臨盆階段與生產階段的知識,這才發現,這本書的助益反而高過前面兩本書。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3094 
 
以上三本書各有其特色與優點,放在手邊隨時想到的時候翻閱,在不同時期也有不同的助益唷!!

  來給『可可娜的下班日記』FB粉絲團一個讚

arrow
arrow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