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自幫寶寶辦護照真的很簡單!我自己執行過一次也被這飛快的速度與簡單的步驟給嚇到了!趕快記錄下來並分享給大家!
 

IMG_2934.jpg

 
要幫寶寶辦護照,主要有兩大工作。第一,自己拍大頭照。第二,自己跑護照。
 
第一步驟,自己拍大頭照只要新台幣6元
 
先研究晶片護照相片規格
我花了點時間研究公布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上的「晶片護照相片規格」還有「照片規格說明及範例圖示.pdf」,包括相片的色澤、人像的表情、拍攝的角度。然後才開始拍照。
 

PP01.jpg

 
 
使用類單眼相機拍攝
因為寶寶很容易動來動去,若用一般手機拍攝可能會常常出現影像模糊不清的相片,所以使用有快門先決的相機來進行拍攝應該會節省不少時間。我自己是使用SONY RXIII100,然後找一面乾淨的牆當背景,讓小泰陽坐在他平常習慣的小板凳上。把全家的燈都打開,讓拍攝區可以更亮一些。
 
當時只有我跟小泰陽兩個人在家,沒有別人協助的前提下,我只能非常快速地喀擦喀擦拍了4張照片,然後小泰陽就不給我拍了。這4張照片中,剛好就第4張坐姿最端正、臉與眼睛都有正視鏡頭。可惜就是燈光偏黃、然後拍到手上有拿著玩具,不過白平衡可以後製調整、玩具離肩膀有點距離一定可以裁掉所以我不擔心。

PP02.jpg

 
用Photocap排版
google輸入關鍵字「Photocap  大頭照」就有許多教學文章出現,我跟著教學文章一步步走,進行剪裁、調整光線、去背、再使用證件照模組排版後,一張4*6大小的照片含有8張2吋證件照的電子檔就完成囉!我是第一次使用這個軟體,也沒有太要求細節,跟著教學步驟走,半小時內可以完成。

 

pp05「證件照 1歲.」媽媽製作.jpg

 
用相片立可得輸出
查詢「立可得」的據點,發現我家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就有一台!立可得提供多元的檔案傳輸方式,除了不接受USB之外,我覺得最方便的傳輸方式就屬SD卡傳輸、立可得APP傳輸、或LINE傳輸這三種。若不想事先研究怎麼傳輸,就學我直接殺到機器前面,跟著螢幕上的步驟操作就可以了(照片記得先存手機裡或是SD卡裡唷)。然後將收據拿去櫃檯付錢(新台幣6元),再回頭去機器下方取件,不到3分鐘就拿到照片囉!
 
 
第二步驟,自己跑護照記得先上網預約現場辦理時段才能省時間唷
 
第二個步驟比第一個步驟簡單好多。因為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線上申請步驟」與「現場大樓內的方向指引」都好清楚。特別是我前往辦理護照與領護照根本不到5分鐘就完成了,快到我沒有多餘的時間拍照XDDD ,所以以下圖片都是出自交通部官網唷
 
線上申辦護照
先準備好寶寶的英文名字(可使用外文姓名中譯英系統翻譯寶寶的英文名字),接著開始填寫線上表單、並選擇想要現場辦理的時段,就完成線上的步驟了。你會在email裡面收到確認信件。
 下圖:外文姓名中英譯系統

PP06 外文名字.jpg

 下圖:點選紅框可開始進行網路預約

pp08 線上申辦.jpg

 
如果想要加快現場速度,可先列印「申請書」 (在這裡登入後,列印申請書,會在email收到pdf檔),印出後貼上大頭照2張,可節省當日報到時間唷。若要修改預約時間或其他內容,也可直接在同一個網頁中重新登入修改。非常友善的介面呢!
 
​​​​​​​備妥物件
  1. 戶口名簿正本 (驗收當場退還)
  2. 戶口名簿影本或三個月內戶籍謄本一份
  3. 父親或母親或監護人身分證影本
  4. 寶寶本人※首次申辦護照必須本人親自辦理;若無法本人到場,可向全國任一戶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始得委任代理人續辦護照。
  5. 寶寶的白底彩色照片2張,可先浮貼在印出來的申請書上,或是現場拿到申請書後再黏貼。
 
​​​​​​​現場交件繳費
  1. 一樓報到拿號碼牌:
    預約時段內,先到1樓大廳後方1號機器辦理報到。這不用擔心迷路,因為一進大廳,有明顯的地板箭頭告訴你「辦理報到」的方向,跟著走就好,1號機器上也會貼有「網路預約」的提示字樣。不過提早到的話,機器是不接受提早報到的,我詢問現場服務人員,他們請我直接等到時間到再進行報到。
  2. 三樓辦理:
    拿到號碼牌後,帶著寶寶還有準備好的物件,直接上3樓11號櫃檯前方(11號櫃檯是專門負責預約申請者的櫃檯)等候辦理
  3. 三樓繳費:
    完成辦理後,再持繳費單到指定櫃檯繳費,也是在3樓(寶寶的護照費用只要新台幣900元,2018.1.2更新)
  4. 保管單據:
    完成繳費後,會拿到1張單據,4個工作天後憑這張單據,由父親或母親或監護人持本人身分證正本領取護照

    (以上服務櫃台與服務機器號碼為2017.12月更新)
 
第三步驟,領取護照
 
 
領取護照的步驟也說明一下好了,真的超簡單。那張單據上寫得清清楚楚
直接上3樓、抽取號碼牌、提供單據與身分證正本,就可以領到寶寶的護照囉!!!!
然後就準備開開心心出國囉~~~~
 
番外篇
 
一開始我準備的大頭照,色澤偏黃,不是很會繪圖軟體的我老是調不到我滿意的顏色,我希望黃色不要這麼多。後來又請朋友幫我調整一版色澤較白的版本,我拿這這款照片交給櫃台辦理人員時,她反而擔心照片太白了,臉頰的稜線不是很清楚,幾乎跟背景融合在一起。所以他請我將色澤偏黃的照片也交給她一起送件,結果確認使用的,還是我一開始準備的版本。害我白擔心了好幾天呢!呵呵~ 下次我就知道怎麼拿捏護照照片的白平衡色調了。
 
 可以用在護照上。

pp05「證件照 1歲.」媽媽製作.jpg

 過曝的照片無法使用在護照上。

「證件照 1歲」大品攝影.jpg

結論:自己幫寶寶辦護照的費用總共是910元~ (照片6元+身分證影印費2元+戶口影本2元+護照手續費900元5年期),便宜又小有成就感呢!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用,給我一個讚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