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08.jpg

我一直不太清楚該如何幫寶寶挑鞋子,直到受《日本IFME機能童鞋》與《嬰兒與母親》的邀請,參加「寶寶學步關鍵期」的講座,聽了職能治療師蘇文清老師的簡報,還有IFME品牌代表對於機能童鞋、IFME品牌故事的介紹,我終於知道了
1. 如何幫寶寶挑鞋?寶寶的第一雙鞋該怎麼選? 
2.一雙鞋子的好壞會如何影響寶寶的足部發展、肢體發展 
3.一好的鞋子可以預防、矯正、促進足弓發展
 
這場講座實在受益良多~趕快趁記憶猶新做筆記,分享給有需要的爸爸媽媽們。

IMG_8613.jpg

▲講座當天,找找看我跟小泰陽在哪裡?(照片取自於IFME機能童鞋TW)

 
重點01 : 足弓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如此重要?
 
足弓是腳底下那塊有點彎曲的部分,它是身體的避震器,可吸收行進間產身的震動、協助重心轉移的路徑。足弓發展不良,例如彎度大大(高腳弓)、彎度不夠(低腳弓)、或是沒有彎度(扁平足),都會影響膝蓋關節、腰部、身體骨骼的發展。所以在寶寶的足部開始發展時,爸爸媽媽們一定要特別留意足弓的發展,提供必要的協助來預防扁平足和拇趾外翻的足部問題。
 

IMG_8513.jpg

▲小泰陽:「很重要唷~要繼續往下看唷」

 
重點02:寶寶的足部發展三階段差異非常大,不合適的鞋子會引發扁平足與拇趾外翻的足部問題。
 
寶寶的足部發展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在1歲,1歲肥嘟嘟的腳看起來像扁平足但其實不是。因為這個階段的足部骨骼均為軟骨且被脂肪包住,所以顯得肥胖,是每個爸爸媽媽都會拿來想要咬一口的肥美小腳。
 
第二個階段在2-3歲,足弓開始發展,別忘了讓小寶寶到各種不同的地面走走跑跑。足弓幫助寶寶走路穩定。要促進足弓的發展可以多活動腳指頭,增長腳底的弧度。讓小寶寶主動活動腳指頭的方法,就是多讓他走走跑跑,無論是在家裡、在泥土上、在草地上、在沙灘上,不同材質的地面,都可以刺激到小寶寶的腳底,也會讓小寶寶主動找到合適的抓地方法,自然而然腳趾跟著活動,足弓也就跟著發展囉,如此一來,可以減少扁平足發生機率
 
第三個階段在3-7歲,是寶寶腳型成行的關鍵期。當寶寶的腳型開始發展成幼童的腳型,腳掌的外型會變窄、迅速往前後的方向發展(腳會變長),寶寶的足弓會開始屈起,腳跟曲線也會開始向成人的腳一樣。
 
寶寶足部發展的三個階段差異都很大,特別是在第二個階段,因為寶寶還不會用語言表達不舒服,所以就算鞋子不合適穿了不舒服,他們也不會講。爸爸媽媽們在第二階段,一定要多用心留意,選一雙有值得信賴的童鞋,非常重要呢。
 

IMG_8612.jpg

▲小泰陽:「原來如此」 (其實這動作是正在吃旺仔小饅頭)

 
重點03:為什麼會有O形腿、X形腿、內八、外八、扁平足?對寶寶有什麼害處?
 
這些常見的足部問題,通常是一開始用錯肌肉群,連帶影響骨骼發展不正。例如X形腿可能是小朋友不習慣盤腿坐,反而直接讓膝蓋往內夾後滑坐到地上,因為盤腿坐需要的動作步驟較多,小朋友一懶惰,就選擇錯誤的姿勢,久而久之,大腿內側的肌肉力量大於大腿肌肉外側,走路就容易出現X形腿的使用習慣。內八跟外八的道理也差不多,若足弓沒有發展好,腳掌會自己去找到一個舒服的出力方式,但這個方式卻是錯的,錯的足部發展,將影響脊椎或骨骼發展。脊椎骨骼發展不好,長大後身體也容易出毛病。
 
IMG_8564.jpg
▲ 講座進行中
 
重點04:為什麼IFME健康機能童鞋能幫助足弓發展?

IMG_8576.jpg

 IFME主張在鞋子的保護下仍享有如同赤足行走的優點,因此IFME與【早稻田大學運動科學學術院】、【日本體育協會運動醫師鳥居俊】共同研發出【專利凹槽高機能鞋墊】,模擬赤足行走產生的形狀,鞋墊上的凹槽讓行走間的腳趾緊抓地面,將接觸到的壓力分散開來,降低衝擊力!並刺激足底的肌肉,讓足弓健康自然形成。(擷取自官方網站)
 
IMG_8582.jpg

除此之外,IFME的健康機能還有許多特色唷~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IMG-8729.JPG

▲ 小泰陽的第一雙IFME童鞋
 

特色1 :WINDLASS SOUSER凹槽高機能鞋墊 (WS),幫助足弓形成的杯形鞋墊

IMG_8579.jpg
 

特色2:會呼吸的鞋墊,特殊加工的孔洞讓腳底不悶熱

IMG_8581.jpg

特色3 :2 steps/ 3 steps 好彎曲大底,支撐步伐與重量
 

IMG_8604.jpg

 ▲小泰陽的IFME鞋底是幼兒的2 Steps設計


DSC06897 2.jpg
▲才剛去操場跑跑所以鞋底紅紅的,看起來足弓的地方沒有沾染到紅土,可能有一點點足弓囉~
 

特色4:Z型鞋帶設計,這點我非常喜歡,透過Z型鞋帶,可以大面積地包覆整個腳背,也讓小朋友穿IFME的童鞋會更舒服

DSC06895 2.jpg
 

​​​​​​​ 特色5 : 左右腳鞋墊不同顏色設計; 特色6 :可拉式後腳帶設計讓寶寶自己學會穿鞋

DSC06896 2.jpg

如果買的是IFME的玩水鞋,還有7. 排水孔快速排水設計
 
IMG_8569.jpg
 
對了,要如何幫寶寶挑選鞋子的尺寸呢? 在試穿IFME鞋子時,一定要從腳跟開始唷,什麼意思呢?大人買鞋的時候喜歡從腳尖開始,大人習慣把腳尖往楦頭方向塞滿,然後再伸一根手指頭到腳跟後方,來確定腳跟和鞋子之間已經保留一根手指頭的寬度。但IFME的凹槽高機能鞋墊,是從腳跟開始設計,所以試穿鞋子時一定要讓腳跟貼緊鞋子後端,並在楦頭保留 5~8mm的空隙讓腳趾頭有空間活動,因為腳趾頭能夠好好地活動與足弓形成息息相關唷~ 家長可以讓寶寶穿上鞋子後,再用手壓壓看腳趾頭部位的空間是否合宜。IFME有提供如何正確挑鞋六大知識的詳細資訊可以點進去參考一下唷
 
結論
 
這堂講座不只是講足弓的發展,職能治療師也分享幼兒粗大動作(坐、爬、站、走)在發展時期的重要性與意義,以及家長可以如何從旁觀察與提供正確的協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爬行的重要性」,因為小泰陽大概8-9個月左右就會扶著走路,當時老一輩的人都跟我說不要讓他太快走路,因為多爬行對大腦發展很好,但我當下只是覺得:「這是他的自然發展,我也沒有強迫他走,如果他想走路,就讓他走吧~」但今天我才知道,原來爬行是雙側協調發展的重要階段,同時可以訓練頸部、軀幹的力量,之後小朋友在教室坐著時,會坐得比較久,如果軀幹力量不夠,可能坐一下就累了然後扭來扭去無法專心。那他就想走不想爬,怎麼解?其實就是多創造一些鼓勵他爬行的環境,例如隧道爬行遊戲,寶寶們如果好奇或覺得好玩,一定會蹲下去開始爬行的~
 

IMG_8562.jpg

▲講座中的小泰陽大部份可以乖乖坐好,開始想亂動時再祭出旺仔小饅頭

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做家長的我們真的需要不斷地吸收知識,才能了解寶寶在每個階段的成長重點,適時地提供正確的協助,無論是在體格發展或心理發展方面。今天我就學到了幼兒足部發展的注意事項,是受益良多的一堂講座,真的很感謝 IFME童鞋X嬰兒與母親舉辦的這場講座,希望以後還有更多類似的講座可以參加!

IMG_8533.jpg

最後附上一張小泰陽在足球場上跑跳的照片!小泰陽有3雙鞋,如果是要去運動或走很久的路,可以讓足弓健康發展的IFME童鞋絕對是我的不二「鞋」選!

IMG-8742.JPG

 
IFME鞋子哪裡買呢​​​​​​​IFME官方網站
更多育兒新知請看嬰兒與母親

  【歡迎分享】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些鼓勵,給我一個讚唷

arrow
arrow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