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75.jpg

在7至8個月大期間,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泰陽的分離焦慮症、還有我買了做副食品用的食物調理機/攪拌棒。
 
7個月就分離焦慮症,一離開就哭
 
關於分離焦慮症,小泰陽往往在我把他放到遊戲區的地上坐著,然後我再站起來的瞬間,他就會大哭了。因為他知道我站起來就是要離開遊戲區放他一個人玩,所以他會馬上大哭表示抗議。即使我在遊戲區門外的餐桌收東西,他看得到我,我也看得到他,他還是大哭,對他來說,我們之間隔著一道他還不會開啟的門。
 
快8個月開始扶東西站起來
 
可能知道那扇門是大人進出遊戲區的關鍵,他特別愛扶著那扇門站起來,然後研究那個開關。可能也是因為這扇門,所以他很快就會學習扶著東西站起來,也很快可以扶著圍欄左右移動。一開始當然不太穩,常常站起來沒多久,因為腿還沒辦法稱很久,就會失去平衡感跌倒撞得哇哇叫的。後來我們大人就開始像個背後靈,只要他站起來,就趕快把枕頭娃娃丟到他四週,然後人在坐在他背後準備隨時接招。當然,也有偶爾沒接到的時候,後來只好把遊戲區的範圍縮小,小到只剩下一片遊戲地墊的寬度,再買了10片3M無毒超厚嬰幼兒安全地墊把剩下的地板給鋪滿。至少可以減少頭直接撞到地板的風險。
 
為了不讓孩子老是哭,只好把想做的事情擱著,專心陪他
 
對他來說,我不一定要抱著他,但是一定要在他所認定的空間裡。例如,遊戲圍欄的同一側、餐椅1公尺的範圍內。我化妝時他在更衣室坐在餐椅上跟全身鏡裡的自己玩耍、我上廁所時他在門口坐在餐椅上咬著香蕉(固齒器)、當我跟他在遊戲區裡面,他會自己玩,偶爾翻翻書、咬咬書、站起來、學走路、咬玩具、跟著音樂揮手律動,而我不是在滑手機、在拍照、在錄影,就是在不知不覺中睡著XD 

IMG_0090.jpg

因為知道分離焦慮症是必經的階段,也知道他需要建立安全感與信任感,所以儘管有很多事情等著處理(例如洗碗、洗衣、做副食品...)還是盡可能先在圍欄內陪他,那些要處理的事情就等小泰陽睡著再做了。不過,在必須要尿個尿、喝個水的時候,我還是會任他大哭一會兒,這真的沒辦法。
 
這個階段的他,並沒有特別黏誰,只要有熟悉的人在身邊就可以,這個人可以是我、可以是把鼻,也可以是剛開始不太熟但是過2-3個小時就習慣的客人(例如舅舅、阿姨、叔叔、外婆、奶奶...)所以我常跟舅舅開玩笑的說,沒事就來我家客廳坐坐,順便顧小孩。
 

IMG_9817.jpg

另一個值得紀錄的是,我終於買食物料理機/攪拌棒了!!!!!!
 
自從有了這台食物料理機/攪拌棒,我居然有時間可以跑步運動了!(好像廣告台詞)
 
過去幾個月的我到底在執著什麼呢?之前我總是用那台5年前以700元購入的果汁機福利品來製作食物泥。用果汁機的確可以打泥,但買了攪拌棒之後才知道,用果汁機根本浪費時間。因為果汁機的結構關係,攪拌的過程中如果水分不夠多,就會看見食物都緊貼在容器的邊緣、只剩刀子在空轉。偏偏食物泥很多時候不想加很多水,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反覆把緊貼在容器壁上的食物推到底下刀口附近再繼續攪拌。有了攪拌棒,洋蔥泥從3分鐘縮短至30秒、雞肉泥從13分鐘縮短至3分鐘!!多出的時間,真的可以讓我去跑步運動了。
 
在這裡要誠心誠意地建議所有打算要開始製作副食品的媽媽們,一定要買一台攪拌棒與它的周邊配件。攪拌棒只能打泥,但週邊配件可以使用攪拌棒搭配機器來切薄片、切丁、切塊,讓攪拌棒持續發揮作用。
 
 
關於攪拌棒怎麼選、副食品工具,我另外寫一篇唷~
 

IMG_9934.jpg

 
 
arrow
arrow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