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019.JPG

打從還沒懷孕,就決定讓我的寶寶要有獨立的房間。希望獨立房間可以讓他的睡眠品質更好、睡覺的過程不會被輕易的打擾,更可以練就一身不用大人在旁邊就可自行入睡的能力。
 
房內大型物件
 
懷孕之後,就把原本書房兼客房的小房間重新擺設一番,只留下原本的單人床,然後擺入不知道是轉了幾百手的嬰兒床、EQ抽屜衣櫃、IKEA尿布檯、還有照片上沒有出現的Honeywell空氣濾清器、 DBK葉片式暖氣機。 對了,還有一片完全遮光的窗簾,讓新生寶寶不會隨著太陽公公醒來也立馬跟著醒來,在日出時間比較早的夏天,也可以睡到7點。

IMG_4364.jpg

房內的東西隨著小泰陽的到來與需求,開始快速地增加!我覺得有好多東西都是缺一不可!一次整理給大家參考喲!
 
嬰兒床的周圍
DSC04021.JPG
【蚊帳】
比嬰兒床還重要的是【蚊帳】!!!一開始我們並沒有使用蚊帳,結果讓小泰陽的身上多了好多個包!那幾天的蚊子根本就是開心吃到飽!後來掛上蚊帳之後,就好很多。只是一定要細心檢查有沒有蚊子躲在裡面,否則掛蚊帳就沒用了,我就曾經有一兩次把蚊子跟小泰陽關在一起。
 
【Angelcare  動態感應監視器】
我會把這個設備叫做監聽器,因為我大部份都用「聽」的。它主要是將一塊感應板子放在床墊底下,偵測寶寶的心跳呼吸,如果心跳呼吸有停止,機器就會嗶嗶嗶嗶大聲作響。這對新手的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依賴!它還有一個無線的接收器,可以跟著我到處走,所以即使在隔壁房間,也不怕聽不到。它也可以偵測到房內的聲音,還可以調整敏銳程度,不會稍微有聲音就從無線接受器的喇叭傳出來,讓爸媽老是處在緊繃的狀態。
 
【Mommyeye監視器】
這個設備就是用「看」為主了。和Angelcare一樣,它也可以接收到寶寶的哭聲,主要的功能還是在監視。一樣,一開始都是全天候開著觀看房內寶寶的動靜,後來因為常常斷線,加上心臟比較大顆了,就很少開了XD
IMG_6223.JPG
 
【費雪音樂鈴】
這個音樂鈴在安撫寶寶的功能上占了非常大的角色!!早上吃完早餐可以用、半夜寶寶突然醒來睡不著無聊可以用、想要睡覺睡不著也可以用!這個音樂鈴真的是太神奇了!不過音樂鈴是等到小泰陽大概2個多月,視力發展比較好之後,才開始能吸引他的目光 。音樂鈴有3種聲音模式:水晶音樂(3種旋律)、大自然聲音(浪潮)、心跳聲。上方的旋轉鈴也有三種模式:投影燈旋轉、無投影燈旋轉、不旋轉。小泰陽最喜歡的還是水晶音樂+投影燈旋轉,幾乎每次都能讓他瞬間安靜下來。
 
【床圍】

DSC04028.JPG

我圍床圍的目的,在刺激寶寶視覺勝過於防撞,因為床圍好薄一層。不過在寶寶學會翻身之前根本就不用太擔心會撞到床。另外一個目的就是想要讓寶寶不會透過欄杆的縫隙看到床外的我們在走動,希望可以讓他睡得更安穩。我甚至還加了一件小薄被把視線擋住(如下圖),後來四個多月會翻身後,就換成厚床圍,避免撞到痛痛,後來竟意外地變成安撫他自行入睡的好夥伴,因為他會在床的角落邊哭邊磨蹭他的臉,然後就睡著了XD
 
DSC04029.JPG
 
【床的鋪法】
我使用百歲醫生建議的床的鋪法,就是在透氣的床板上鋪上四條大浴巾,再用彈性夾(就是那種復古夾西裝褲的彈性夾)把浴巾緊緊的夾起來,這樣一來可以保持床的透氣程度,降低因為趴睡而窒息的機率。只是我後來也沒讓小泰陽趴睡就是了。    我把angelcare放在浴巾底下,但浴巾的厚度還是無法掩蓋那塊凸凸硬硬的偵測板,即使在板子的四週都再鋪上折過的浴巾希望讓整個床面是一致的高度,但還是失敗了。就這樣小泰陽睡在看似不舒服的床上直到快5個月大,我們買了張號稱「會呼吸的」昂貴床墊träumeland催夢地床墊之瞌睡星款(下圖)給他,他超愛的!也睡得更好了!
IMG_8330.JPG!  
 
後來在小泰陽5個月大的時候有個想法,因為新生兒不會翻身,所以沒有要趴睡的話,也不用特別使用百歲浴巾鋪法,但開始會翻身後,如果不用百歲浴巾鋪法,就一定要確保買的床墊的透氣度與硬度是安全的,因為太軟的床墊容易悶住口鼻。
 
【乾淨的床面】
IMG_7731.jpg
小泰陽的床面在他出生後的前四個月都是維持乾乾淨淨。沒有枕頭、沒有玩偶。原本只想讓小泰陽使用防踢被或睡袋不蓋棉被,但後來隨著天氣變得越來越冷,我還是會小心翼翼地加上摺得整整齊齊的小毛毯在小泰陽身上。後來當小泰陽會翻身後,我開始讓一隻小獅王陪伴他,想讓小獅王取代奶嘴安撫半夜突然醒來的他。因為心臟不夠大膽,還是需要Angelcare開著監控寶寶的呼吸。    
 
我沒有讓小泰陽睡枕頭。也有相關文章認為寶寶三歲之前都不需要枕頭,有枕頭反而他們睡不好。而我純粹是因為怕枕頭增加窒息風險,所以選擇不提供枕頭。因為我自己睡覺也不愛睡枕頭,所以我相信沒有枕頭也可以睡得很好XD
 
尿布台的周圍
IMG_6455.jpg
【IKEA尿布台】很重要!可以讓大人幫新生兒換尿布時,腰不會斷掉XD。雖然等小泰陽會翻身後,就毅然決然地讓尿布台立馬退休,但這四個月在尿布台上換尿布真的讓大人輕鬆很多。尿布台旁邊懸掛四個容量不同的容器,其中一個最大的我拿來當垃圾桶,因為掛在尿布台容易因為尿布重量過重而掉落,所以改放地上,原本空出來的掛鉤就拿來掛裝髒衣服的紙袋。
 

DSC04024.JPG

尿布台旁邊裝了小小又常用的東西:
 
【屁屁膏】 新生兒很容易有紅屁屁,我使用「慕之恬廊維他命護膚膏」 ,每次只要發現小泰陽肛門紅紅的,就會擦薄薄的一層,下次換尿布就會明顯不紅了。建議寶寶在還沒出生時就可以先備用一條!

螢幕快照 2017-04-14 0.10.29.png

 
【耳溫槍】我使用的是茂爾泰耳溫槍。小泰陽剛到家那幾天,我每天都會早晚幫小泰陽量體溫,現在回想起來,那幾天我真的超緊張,不知道在緊張什麼。後來小泰陽感冒了,耳溫槍也可以幫我確認小泰陽有沒有發燒。強力推薦寶寶還沒出生時就可以先買好。不過茂爾泰耳溫槍有個缺點,就是要量體溫之前,都要等上5秒,等螢幕上的兔子畫面出現才可以使用。當想要double確認體溫時,這5秒真的會很漫長XD
 
其它比較常用的還有【棉花棒】【拋棄式紗布巾】。剩下一些不常使用的小東西例如【施巴臉部護膚膏】(後來就不常用了)、【嬌生嬰兒油】(處理脂漏性皮膚炎引發的頭頂上的”杏賽(台語)”,也是只用幾次)
 
尿布台下方則是放
【濕紙巾】 ,貝恩EDI超厚超純水敏肌專用
【紙尿布】,推薦白天使用妙兒舒金緻柔點透氣、睡覺前使用幫寶適超薄乾爽(夜間12小時專用)
 
尿布台上方的【壁貼】是意外的收獲。小泰陽在換尿布時,很喜歡盯著牆上的圖案猛看。原本以為新生兒的視力發展不會這麼快就看到牆上的圖案,結果小泰陽在不到2個月好像就看得到了。

IMG_6458.jpg

所以我在單人床的牆壁上,也貼了【黑白卡】,餵完奶在拍嗝的時候,小泰陽也會盯得目不轉睛。

DSC04030.JPG

 
EQ抽屜衣櫃與新生兒衣物分類
 

DSC04026.JPG

 
在小泰陽還沒出生時,我就拿到好多恩典牌的衣服!那時候根本就搞不懂什麼「包屁衣」、「兔裝」、「蝴蝶衣」、「紗布衣」這些名詞的意義!上網查了一下還是似懂非懂,就在這似懂非懂的狀態下我把手上一堆衣物做了分類與歸類!依照衣服種類、長短袖、總長度分類,用透明夾鏈袋先分裝了起來,並貼上一目了然的標簽。隨著小泰陽身高的增加,就依標簽上備註的衣服長度一包一包地拆開來用!好方便~

IMG_3892.jpg

IMG_3894.jpg

IMG_4284.jpg

 

IMG_4368.jpg

 

IMG_4359.jpg

 
接著就是上網找衣櫃!因為預算關係,所以只鎖定便宜簡單的塑膠櫃,但後還來是被這款色彩繽紛造型可愛的抽屜衣櫃給吸引了!超適合擺在小朋友的房間的!
 

DSC04025.JPG

 
為了讓全家人都可快速幫小泰陽找到衣服,我又在抽屜外貼上標簽!為了方便日後更換標簽,我使用有點硬度的透明名片袋(W8.5xH5.5,文具行買得到)貼在抽屜外層,再列印並裁剪出一樣尺寸的紙張,放進去就大功告成囉!以後如果抽屜內容物有更動,只要重新抽換標簽紙就可以了!我們家其他的抽屜櫃也是這樣標示~
 

 

IMG_4858.jpg

小泰陽越來越習慣自己的房間了,小泰陽喜歡,媽咪就開心:)
 

IMG_8411.JPG

(照片:5M5D)

 
 
 

  來給『可可娜的下班日記』FB粉絲團一個讚

arrow
arrow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