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春假,我們安排3天2夜的小琉球親子行程,這次小泰陽的爸比因為要工作沒辦法前往,雖然是個偽單親媽媽的旅行,但有小泰陽的外公外婆、舅舅舅媽一起去,不怕人手不夠!趁著記憶猶新,來紀錄一下這次的旅行,分成三篇文章來分享唷~

01. 交通篇:超簡單!如何前往小琉球?帶著1歲寶寶去小琉球囉!(就是這篇,繼續往下滑吧)

02.住宿篇:超滿意!小琉球祖孫三代親子民宿:朵貓貓海景民宿  點我開啟超連結

03.行程篇:超隨性!美食、美景、還有看不膩的綠蠵龜!帶著1歲寶寶在小琉球趴趴走也沒問題~ 點我開啟超連結

IMG_5236.JPG


01. 交通篇:如何前往小琉球?

小琉球位於屏東縣東港西南方外海,是一個非常小的珊瑚礁島嶼,環島一圈約18公里,不到30分鐘就可以騎完機車。也因為在屏東,所以交通非常方便(和蘭嶼綠島比起來)!要特別安排的交通工具有三種~

交通1-3  高雄至東港搭船處:搭乘「港都巴士(多人座廂型車)」

螢幕快照 2018-04-12 下午4.21.34.png

▲ 上圖取自港都巴士官方網站

從高雄至東港搭船處約50分鐘的車程,我們是預定港都巴士(多人座廂型車),港都巴士可以選擇從高雄火車站搭乘、也可以選擇從左營高鐵站搭乘,因為我家靠近左營高鐵站,港都巴士的司機同意直接到我家樓下接駁,讓我們省去從家裡到高鐵站的這段交通!

最重要的是,港都巴士會將乘客直接送到乘船處!不用怕下車還要google地圖又搞不清楚方向多走冤枉路。如果想要更省錢,可以搭乘中南客運,但是中南客運只送到東港市區,旅客還需走路20分鐘到候船室,我背著小泰陽、又有兩位長輩,當然是選擇可以直接把我們送到候船室的港都巴士囉!

去程的前一日晚上,司機來電主動跟我聯繫,約好接送的時間與地點,但其實他已經有我預訂接駁車時提供的詳細資料,只是電話中再確認一次而已。回程的前一日晚上,大概9點左右還沒接到司機主動來電,我馬上跟港都巴士聯繫,沒多久司機就打來約好隔天東港碰面的時間,也很準時出現。除了這個小烏龍之外,東港巴士真的還挺不錯的。

預定港都巴士的注意事項
(1)5人以上要先預約:港都巴士只有在兩個狀況需要電話預約+事前匯款:(1) 搭乘人數超過5人、或是(2) 從左營高鐵站出發,才需要事前預約唷!如果人數少於5人,又要從高雄火車站出發,就現場買票就好了,平日每小時一般唷。

(2)高雄-東港來回費用:來回260元(高雄火車站出發)、來回360(左營高鐵站出發)

(3)官方網站:http://springrent.dzvhost.com/ 

 

交通2-3  東港至小琉球港口:搭乘東琉線「泰富號」高速輪船

螢幕快照 2018-04-12 下午4.25.13.png

▲ 上圖取自泰富航運官方網站

來回小琉球的船票,是包在朵朵貓民宿套票裡,也就是民宿會幫我安排好,民宿告知我到候船室找寫有“民宿取票”的窗口告知手機後四碼,就可以領票。

東港搭船處的航運公司很多,不只是泰富號,我們抵達候船室,找到大大的招牌上寫著“民宿取票”的窗口開始排隊,領票過程很順利,就像民宿說的,告知“民宿名稱+手機後四碼“,然後再提供所有搭船者的身分證讓窗口登記保險(保險費用已含在船費中),即可領票。小泰陽是未滿6歲的寶寶可以免費搭船,但仍要支付基本的保險費60元。嬰兒沒有身份證,直接用健保卡代替。

東港來回小琉球的船班班次無法事前預訂,必須現場取票後再排隊上船,泰富號每艘船限乘175人,加上春節的加班船次,排隊的隊伍進行得很快,我們很幸運,排了20分鐘就上船。聽說春假的第一天有旅客排了2個小時才上船,那真的很掃興。

搭船只需20分鐘,但容易暈船的人一定要注意,不要坐在船頭!我們就是太晚上船只剩船頭位置,我們跟著船隻乘風破浪,一開始像坐雲霄飛車,後來就整個臉都綠了,小泰陽也開始哭了!還好當小泰陽哭的時候,已經準備要停船了!後來回東港的那趟,我們刻意選坐超後面的位置,也剛好當天海象不錯,所以整趟很舒服。

交通3-3  小琉球:騎機車趴趴走

2018小琉球之旅_180411_0159.jpg

▲ 騎機車環島小琉球超方便

 

機車也涵蓋在民宿套裝行程中。我們在小琉球下船後,就會看到好多人拿著寫有民宿名字的立牌,直接找到朵貓貓民宿的牌子,舉牌人會指引我們往機車出租店的方向,機車出租店就在港口旁邊,非常近,不管你是要去哪一家機車行,走路都不用超過5分鐘。

和朵貓貓配合的機車行是尼克機車,車款都是GP125非常好騎,出發前尼克機車會把油加滿,還車時也無需把油補滿,因為小琉球真的太小了,根本用不到多少油 XD尼克機車的老闆會騎車帶路,帶我們到民宿。機車載不下的行李,機車行也會幫忙送,這兩個服務真的很貼心!主要歸功於小琉球真的很小吧  XDD 

2018小琉球之旅_180411_0174.jpg

▲ 這張在烏鬼洞前面的合照也太有氣勢了!

小琉球不用帶嬰兒推車!

小泰陽1歲4個月,會自己走路,但有一半的時間會要媽媽抱著走。我想到小琉球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騎機車,小琉球的風景區又需要爬上爬下的,即使帶著推車也有很高的機率派不上用場,就直接用揹巾背著走吧!把小泰陽往胸前一背,可以騎車、可以爬山、兩手又可以拿來拍照或吃東西,雖然小泰陽重達10公斤,但比起扛推車走來走去,還是背著走輕鬆!我會視情況決定把揹巾留在機車車廂內,或是放在後背包帶著走。如果是海邊,當然揹巾就留在岸上,這樣跟寶寶拍照也好看。如果是要走山路的行程,千萬要把背巾隨身帶著走,以免到時候寶寶走到一半突然停下來討抱抱,媽媽我應該會欲哭無淚了,我不想要粗壯的手臂又更粗壯呀三天兩夜的行程結束後,完全沒有後悔沒帶嬰兒推車!因為真的會派不上用場呀~~~

2018小琉球之旅_180411_0163.jpg

▲ 上圖:東邊的海岸線好美!!

IMG_5382.jpg

▲ 上圖:剛睡醒的小泰陽剛好趕上大合照!
 

看完交通篇,繼續來看後面兩篇吧!

02.住宿篇:超滿意!小琉球祖孫三代親子民宿:朵貓貓海景民宿  點我開啟超連結

03.行程篇:超隨性!美食、美景、還有看不膩的綠蠵龜!帶著1歲寶寶在小琉球趴趴走也沒問題~ 點我開啟超連結

 

  有關小琉球親子行的問題,歡迎加入粉絲團發問唷,我會盡量回覆給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