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71.jpg
 
新手媽媽一定會遇到一個問題?寶寶出生後,到底要同床睡、分床睡、還是分房睡?三種方式都有各自的擁護者。我自己則是歷經了「同寶寶房間不同床」、「分房睡」、「同我們房間不同床」三個時期。到現在小泰陽快8個月了,他的床還在主臥室裡。明明腦海中有個聲音告訴我應該把小泰陽的床推回去他自己的房間,但是我真的好捨不得跟寶寶分房睡喲~這種感覺就像是,小泰陽應該要去上幼稚園了,可是媽媽好捨不得,所以遲遲沒有讓小泰陽去上幼稚園。
 
因為三種模式我都經歷過,我就來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吧。文章的後面我也會總結一下我對於到底要同床、分床還是分房這個問題的小建議喲!
 
 
「同寶寶房不同床」時期

DSC04019.jpg

其實這個時期對我來說,是「分房睡」的準備期。剛從月子中心回到家裡,還是會不放心讓寶寶一個人睡一間房,即使已經有Angel Care呼吸偵測器、mommyeye監視器。總覺得要在同一間房裡面睡,若有什麼動靜都可以馬上查看。唯一堅持的是,讓寶寶在自己的房間睡。所以我就從主臥房搬到小孩房裡面睡。我睡單人床、小泰陽睡嬰兒床。
 
這段期間最辛苦的是早上。半夜反而不辛苦,因為小泰陽半夜只會醒來一次喝奶,不開燈喝完奶拍完嗝就又可以繼續睡4個小時。但是不習慣6.7點醒來的我,總是會被他喚醒,然後就是一個有起床氣的媽媽面對喝完奶還精神奕奕或哭哭啼啼的嬰兒。
 
累積個幾天之後,終於爆發。有一天早上我就任由他大哭,負氣地跑去客廳倒頭就睡。然後一個小時再醒來,小泰陽已經是熟睡的狀態,我也不知道他哭多久。
 
「分房睡」時期

IMG_6993.jpg

大概觀察到小泰陽半夜醒來但喝奶的量變少了、以及從可以睡4個小時開始延長到5個小時、6個小時才醒來討奶的這兩個現象後,我決定分房睡!
 
分房睡的唯一目的就是:不要彼此干擾、試圖讓小泰陽習慣睡更久
 
小泰陽半夜會發出聲音,或是突然好像要醒來的樣子。這時候我都會立刻跳起來(當媽的警覺與敏感)然後在還沒搞清楚他是在說夢話還是翻身還是真的醒來,我就會馬上去安撫或碰觸他。這些對他來說很可能是「干擾」,干擾到他睡眠了。也就是說,如果我不去安撫或碰觸他,搞不好他又會繼續睡著,小寶寶能自己繼續睡著可是每個爸媽最感恩的事情之一了!
 
所以我決定離開小泰陽房間。如果小泰陽真的清醒了,我在隔壁房間,自然會聽到他用力的哭聲。如果小泰陽只是翻翻身、說說夢話,那我聽不到、不會干擾他,也不會被干擾,而且隔天還更有精神照顧小泰陽。
 
不過,分房睡時期,我還是偶爾會在小泰陽嚴重感冒時,去他房間睡。這樣我比較放心。也會建議各位爸媽也要在孩子生病時儘量常常查看,或是乾脆就睡同一間。
 
「同寶寶房不同床」時期

IMG_9582.jpg

在一次長輩來訪,把小泰陽的床推到主臥室、把嬰兒房變成客房之後,到現在都還捨不得把嬰兒床推回去。主要是小泰陽已經可以睡過夜(9~11小時)我們不太會被打擾到。萬一半夜真的哭哭醒來,我也可以立即拍拍他或塞奶嘴讓他馬上睡著,不用再來來回回隔壁房間,超方便的。最重要的是,可以省下一台冷氣的電費呀!!!!夏天有寶寶的地方就得開冷氣呀!寶寶本身就是個火爐,不吹冷氣不行的!
 
 
所以到底要同床睡、同房不同床、還是分房睡?

IMG_8210.jpg

 
我的答案是:先同房不同床、然後再分房睡!分房睡的時間點不能太晚,等小朋友1.2睡才要訓練睡獨立房間時,會比較困難,我覺得有2個時間點最剛好:
 
  • 在還不能睡過夜時同房不同床,在可以睡過夜時就分房睡。
在還不能睡過夜時同房睡,可以讓媽媽比較方便餵奶,不用再跑去另一個房間。而且還不能睡過夜代表還是小嬰兒,或許還不到4個月大,對新手媽媽來說,同一個房間才能觀察到異狀(例如聽到吐奶聲音、咳嗽聲音、悶住掙扎的聲音...等等)保護孩子的安全。
  • 在還沒找出最舒適的衣物穿法之前,同房不同床。
因為嬰兒調節體溫的能力很差,所以房間溫度如果驟減或是突然升高很多,大人卻忘記幫小孩添加衣物/蓋棉被、或是調節室溫,嬰兒很容易突然醒來或是感冒。舉例來說,在夏天,我會開啟26度的冷氣+電風扇擺頭+長袖上衣褲子+蘑菇防踢被。接近天亮時若有醒來會再調成27度的冷氣。對了,這個搭配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喲,因為我還考慮到小泰陽的床有蚊帳罩著(床的溫度會高一點)和厚床圍(不會直接吹到電風扇)
 
我最不推薦同床睡,特別是像我一樣睡姿非常醜的媽媽。我超擔心我半夜睡太熟不小心一個大跨步,壓住寶寶還不知道,很危險。
 
 
還有跟寶寶睡眠有關的文章,也推薦給大家看喲!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給我一個讚唷

arrow
arrow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