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96.JPG

這個月的小泰陽依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成長著XD
 
 
體能發展與冒險精神
雖然還不會四足跪姿的爬行,但我相信讓我跟他比匐匍前進的速度我應該會輸。在我們抱著他的時候不斷地扭動身體,像隻精力充沛的毛毛蟲,或是滑溜的泥鰍,一個不小心就會讓他脫逃成功,往往抱他不到5分鐘已經氣喘吁吁了。若把他放在遊戲墊上爬行,大人坐在一旁看著,他就會開始爬到大人的身上彷彿在挑戰一座高山一般,不斷地翻山越嶺,永遠不停止,當然,還是以精力充沛的毛毛蟲的姿態在進行這項挑戰。

DSC04187.JPG

 

 
他喜歡鑽到矮桌子底下去探險,也喜歡嘗試用雙手與雙腳支撐起整個小屁股,把小屁股翹得高高的好像瑜伽招式裡的下犬式,不知道是要練習爬行還是站立。就算每次支撐都不到3秒就沒力氣直接趴下,他還是會有空就來練習一下。記得有一次他在桌子底下做這個姿勢,沒想到很大力地撞到桌面底部,很大一聲巨響,也哭了很久,但他下次還是會進去探險。
 
IMG_9077.JPG
 
 
發音與表達
7個月的小泰陽的發音越來越多樣,有時候會在我們跟他說完話後,也會跟著發出聲音,好像在跟我們對話一樣。最常說的是【Da Da】不知道在大什麼的。也發過Ma, Ba 但我確定不是在叫我們。開心的時候會笑、看到我手上的奶瓶會笑、不如意的時候會嗯嗯啊啊,不過有時候我們都不知道他笑或哼啊的點在哪裡。抱著想睡覺或跌倒痛痛的他時,他會用雙手緊緊環抱著我的脖子。

DSC04164.JPG

 
 
食量與副食品
7個月的小泰陽還是只有2顆牙齒,但這2顆牙齒越來越明顯,好像兩顆小米粒站在下排牙齦上,雖然是小米粒,但咬人還是會有感覺呢。
 
這個月的食量也越來越大。短短的1個月,副食品從1天1餐吃到3餐,奶量增加到奶瓶的上限XD、米糊也從10倍粥調整到8倍粥。我怎麼觀察與調整小泰陽的食量呢?我每天記錄小泰陽的食量與睡眠,發現有幾天早上5點就餓醒,所以我開始增加第2次的副食品,變成中午與晚餐共2次,終於又可睡到早上7點。後來再從喝奶的量與速度、還有晚餐怎麼越來越早餓的徵兆判斷,應該又吃不夠了,所以我又大膽嘗試下午那一餐再吃1次副食品,這樣一來,晚餐的用餐時間恢復正常了。
 
接下來,副食品會越吃越多(煮飯的時間也得增加了XD),餐數也會調整成3次正餐+1次點心,小寶貝長大了 (感動擦淚)
 
來紀錄一下他4-6個月已經吃過的食物泥
 
  • 五穀類:白米、燕麥
  • 蔬菜類:白杏菜、紅杏菜、大白菜、綠花椰菜、高麗菜、菠菜、地瓜葉、高麗菜
  • 根莖類:地瓜、馬鈴薯、小黃瓜、南瓜(拉肚子)、紅蘿蔔
  • 水果類:蘋果(便秘)
  • 肉類:雞胸肉、牛腱
  • 豆類:豆腐(過敏起疹子)

投影片1.JPG

 
 
 
最讓媽媽欣慰的行為
 
目前為止,最讓媽媽欣慰的行為,就是【自行入睡】與【主動張口吃飯】。媽媽真心的希望這兩個優點可以繼續維持即使到了幼兒叛逆期也不要消失呀~
 
【自行入睡】小泰陽通常在固定時間後的清醒活動後,就會開始想睡。當確定他有睡意時,只要放在床上塞個奶嘴給個音樂海馬關上門,他就可以睡著。有時候沒有任何聲音他就睡著了,有時候需要搭配個一會兒的哭聲。當沒有感冒、室溫沒有太冷或太熱時,他的睡眠時間總可以如我了解和預測般準確。這點我真的好感恩唷!
 
【主動張口吃飯】的模樣更是可愛。我聽說寶寶越大吃飯會越坐不住,可能要邊追著跑邊跟著餵,或是要不斷祭出新法寶來誘使寶寶吃下每一口飯。所以現在小泰陽這麼乖巧的張口吃飯,我都特別珍惜。有時候他會用力的張大嘴巴,張大到鼻頭都皺了起來,然後釋放出“快給我吃一口“的催促提醒我動作快一點,超級可愛的。
 
 

 

其它
 
  • 坐在餐椅上的時候,會用手一直拍桌子
  • 把手放在他面前跟他說拍手,他會立刻用手拍反覆向我的手心。
  • 已經會打開有點重量的抽屜,並試圖拿取裡面的東西
  • 喜歡看鏡子,看到鏡子中的自己會笑 (他大哭的時候,只要抱去照鏡子就不哭了,超有用)
  • 什麼東西都要放嘴巴

IMG_9197.JPG

 

 

  來給『可可娜的下班日記』FB粉絲團一個讚

arrow
arrow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