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剖腹產產婦,在璽悅月子中心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住了12天,大部分時間選擇母嬰同室,雖然因為無聊而選擇提前退房(原本預定住15天),我還是很推薦璽悅月子中心(士林館)!他們的服務親切度跟我產前來參觀的時候一樣親切週全!入住之後更覺得花這貴俗俗的錢很值得!

IMG_3039.JPG

我是星期天入住的!來到產後護理之家已經是中午,之前還很擔心午餐著落,結果我一到房間,客服人員馬上問我餓不餓,並端來熱騰騰的午餐料理!原來他們很貼心地幫我保留了一份午餐!因為吃了五天的郭老師月子餐(臺北長庚醫院配合),一下子吃到不同口味的午餐,當下覺得好美味!

IMG_5960.JPG

 

先進行寶寶的基本檢查

小泰陽一到產後護理之家,就讓護理人員抱去進行詳細的基本檢查,然後再詳細地跟我報告確認。在講解寶寶的健康狀況時,提到小泰陽有頭骨重疊、上顎有三個白點....但重點是這些都是正常會自己恢復的(把重點擺後面真是嚇屎當時的我了),這些我在住院期間都沒聽到過 ,當下覺得產後護理之家的照顧與服務真的很用心!

 

再進行媽媽的基本檢查

護理師拿了一疊單子,一一講解並讓我簽名。我現在已經忘記到底是哪些內容,只記得當時覺得是很有用的資訊。接著護理師幫我檢查剖腹傷口的紗布狀況、子宮收縮情況、以及胸部乳腺排空狀況。她很細心地教我如何排空乳腺,還親自示範幫我把奶都擠出來(示範給我看)!之後給我四個125ml的儲乳瓶,要我除了親自餵奶之外,還要每四個小時定時擠奶!奶擠好了就送去嬰兒室換一個新的瓶子。但如果剛好要擠奶時寶寶餓了,就是優先餵寶寶囉!

 

頻繁的例行檢查

後來我才知道,之所以稱之為「產後護理之家」而非「月子中心」,是因為他們強調由專業的護理團隊來協助產婦與嬰兒。每天有護理師監控寶寶健康與媽媽狀況、每週兩天由小兒科醫生前來檢查與報告、每週一天由婦產科醫生觀察產婦的身體恢復狀況、乳房(擠奶)狀況。護理人員也可隨時到房間幫新手媽咪解惑或是示範教學。這些服務都是自己在家給長輩坐月子所沒有的。

 

育兒教學:洗屁屁、洗澡澡、包包巾、媽媽教室

我記得第一天,護士知道我還是用濕紙巾擦小泰陽沾滿便便的屁屁時,很驚訝地說:「下次他在便便時,你可以call 我們來教你怎麼用水洗屁屁喲」知道可以用水洗屁屁的我也超驚訝的!(因為醫院只教我用沾溼的護理巾擦屁屁)後來護士又來了兩次,一次是示範教學,一次是我洗給護士看。所以來的第一天我就學到如何幫小泰陽洗屁屁、包漂亮的包巾。小泰陽很愛用溫水洗屁屁,有時候碰到溫水就不哭了,他真的很enjoy這種頂級的肉感免治馬桶的洗屁屁服務。只是得小心我的衣服沾到他的大便就是了。在退房的前幾天,也會安排兩次洗澡教學,一次是護士洗給媽媽看,一次是媽媽洗給護士看。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媽媽教室課程可以免費上課,只是我都剛好卡在正在餵奶~無法前往參加!殘念!

IMG_5949.JPG

IMG_5952.jpg

餐點

無論是住院期間吃到的「郭老師月子餐」還是月子中心吃到的「璽悅月子餐」,都是前兩天覺得超美味,後來邊際效益遞減,吃到最後,覺得餐餐吃起來都差不多,不是菜色都一樣的意思,而是都是同一個人煮出來、或是都吃同一家自助餐的感覺。因為產後愛吃甜點,「郭老師」餐餐的甜點讓我超滿意,而「璽悅」的點心有時是甜食有時是鹹湯,只有在送來是甜食的時候我才會開心! 月子餐的份量多到一個人吃不完,為了衝奶量,一開始自以為要優先喝湯和吃魚肉,接著是青菜,剩下的肉類和飯類就量力而為!後來才知道,吃肉也是發奶的重要關鍵,所以我每餐都吃得好飽好飽好飽喲XD

 

螢幕快照 2017-02-04 10.57.04.png

IMG_5921.JPG

IMG_5922.JPG

IMG_5929.JPG

IMG_5953.JPG

房間設施

房間大小約6坪,不大不小,但是收納空間做得很好!我特別那愛個衣櫥!入住第一天我把所有東西都歸類,之後要找要拿都好方便!走道空間放下一檯嬰兒車還不覺得擁擠!

 

IMG_5931.JPG

 

IMG_5915.JPG

IMG_5916.JPG

IMG_5918.JPG

我的房間剛好在邊間,所以有兩面牆都有良好的採光窗戶,只是為了怕媽咪吹風著涼,規定不能打開。若想要休息,窗簾拉上也可有效遮光。我挺常坐在書桌前面用電腦,查資訊或是追韓劇,抬頭就是窗外一片藍天,覺得很舒服!書桌抽屜還特別設計一層餐盤放置處,不用的時候可以收起來,不占空間,好貼心。

 

DSC03620.JPG

 

房間內的浴室也是我覺得花錢花得很值得的服務項目之一!因為它有我們家沒有的乾濕分離,不會覺得濕嗒嗒不舒服 ; 可沖洗屁屁的馬桶,直接洗屁屁不擔心把手術傷口弄濕 ; 所有的水都是已經煮過的鍋爐水而不是生水,可安心使用 ; 洗臉盆的設計可裝水讓我擦澡、也有足夠空間洗寶寶的屁屁不怕撞到水龍頭 ; 隨開隨熱的烤燈不怕著涼感冒。

 

我住進去的第二天早上,我用月子中心提供的中藥包泡熱水,稍微梳洗一下,連劉海都一起洗,洗完之後神清氣爽的,很開心!

DSC03591.JPG

DSC03593.jpg

房內每日打掃、館內每日消毒

要每天在房間住得舒適,關鍵在於「打掃」!每天都有兩位打掃服務人員,快速地進入房間清潔,約莫5分鐘的時間就掃完了!整個房間又再度清潔溜溜。他們主要是收垃圾、用兩隻不同的拖把拖房間地板與浴室地板、以及浴室洗手台與馬桶的清潔。

除此之外,每個禮拜都會換一次床單,換床單時要把寶寶推去嬰兒室,換完床單後就可以推回來。換完床單好像換了一間房間一樣!真神奇!

館內部分,嬰兒室每天下午6-8點會進行紫外線消毒、半夜3-5點會進行走廊與大廳的紫外線消毒。

 

貼心服務

不用起身開門:館內的客服、護理人員、打掃人員、餐點阿姨,都有一張可以開遍全部房門的卡片,所以他們要進房時,通常會先打電話確認(客服、護理)、或是敲門大聲詢問可否入內(打掃、餐點),若回應可以,他們就會自己開門進來。但有時候他們沒聽到回應也會開門,然後再問一次是否方便進來。這樣我就不用每次都要起身開門,對需要休息的媽咪來說是個很貼心的服務。

不浪費你的任何一滴母奶:護理人員會提醒媽咪,奶量是否已經多到可以用冷凍的方式保存(可放3個月)。媽咪只要自備儲乳袋交給護理人員,護理人員會幫忙把超過一天的母奶改裝到儲乳袋冷凍,避免在冷藏室放3天沒喝完就得丟掉。

良好的客服態度:因為自己工作也涉及服務,所以對於客服的積極程度都會特別敏感,而他們的表現讓我超滿意的。例如有一次我要把隔熱手套拿回遙遠的茶水間放,客服人員立刻衝出來說:「媽咪我來幫你拿回去」。還有一次我到電梯口找老公忘了帶走的雨傘,客服人員也是馬上衝出來說:「媽咪找雨傘嗎?我來幫你找!」還有一次我說房間電燈壞了,她也是立馬衝進來關心,然後也很積極幫我把一些問題都解決了!我沒有特別注意是不是同一個人,但這些行為已經讓我幫這間月子中心大加分了!

嬰兒床攝影機:每個嬰兒床位置的天花板,都有安裝一檯攝影機,媽咪在房間內、或是使用App都可以看到在嬰兒室裡的寶寶。

 

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自己是勞碌命個性

在這裏,我不用擔心準備三餐、又有乾淨舒適的空間使用,我每天可以專心照顧小泰陽、擠奶,直到晚上要睡覺時再推回嬰兒室,讓自己好好睡一覺、擠奶。白天小泰陽睡覺的時候,我可以用電腦查資料、做事情、或是跟著睡覺休息。就這樣住到第8天,突然覺得在月子中心跟在家裡給月子阿姨服務好像差不多耶~只是少了乾濕分離又有免治馬桶的浴室(超捨不得XD!) 所以我就決定提早退房了。可能有人會罵我:「有天堂你不住,還要提前回地獄!真傻!」只能怪我自己是勞碌命個性啦!

 

我當然知道回家後,半夜照顧小孩又是另一個挑戰,但是早晚都要面對的呀!在評估小泰陽白天的穩定度夠、健康狀況良好、自己身體也還OK的前提下,我做了這個決定,提前接受挑戰

 

DSC036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