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43.JPG
圖中使用澳洲 Love To DreamSWADDLE UP 蝶型包巾
 
最近小泰陽(第10週)已經開始可以晚上睡超過六小時,甚至好幾次都是從10、11點睡到早上7、8點,偶爾中間會醒來一次,但是把奶嘴嘟上就能瞬間秒睡,而且是繼續睡上好幾個小時。當我很開心地跟老公分享這件事情時,老公居然跟我說:「醒了應該就是餓了吧? 那這樣沒吃會不會餓?」這個反應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我以為老公會放鞭炮慶祝並給幫我按一個讚!! 其實醒來不代表需要喝奶, 可能只是做了個夢、或是覺得不舒服、或是其它原因突然醒來。 寶寶如果是真的餓了,他們會大聲持續地哭鬧,直到需求被滿足。
 
我其實很幸運,從月子中心回家後(第3週),小泰陽幾乎半夜只醒來一次,而且是喝完奶就可以繼續睡4個小時,那時的我沒有睡不飽的問題。唯一一次睡不飽的怨氣,大概是開始上班的頭兩天。可能是保姆照顧的習慣和我不一樣,所以小泰陽頭兩三天的半夜居然給我醒來兩三次!!!!隔天上班的心情真的是超~不~爽~ 睡眠真的好重要呀!!!! 所以我寫了這篇文章,想要分享給大家。
 
  1. 小嬰兒為什麼半夜可以不用起來喝奶?他們不會餓嗎?
    小嬰兒本身有儲存熱量的調適能力。當他能清楚地辨別白天與晚上、也知道晚上可以睡上10-12個小時後,他們會積極地在白天裡儲存熱量(把握每次喝奶時間吃足夠),好讓他們自己舒服地度過漫漫長夜。

     
  2. 小嬰兒如何清楚辨別白天與晚上?
    就跟我們到國外調時差的概念是一樣的,我們會根據國外的時間過著該起床、該吃飯、該睡覺的作息。小嬰兒也是一樣。但是因為他們在肚子裡沒有白天晚上的觀念,所以他出生後,爸媽可以採用「規律作息」的方式幫忙調整。

     
  3. 「規律作息」是什麼?
    關於規律作息的做法,我幾乎都是參考百歲的做法,然後再調整成我跟小泰陽都可以接受的模式,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書或是找網路資料來看,或是參考我的書單 ( 懷孕日記W(綜合)❤ 孕婦書單:懷孕入門款+百歲醫生育兒系列 )

    (1) 固定頻率吃奶:盡可能讓寶寶固定一段時間喝奶。小泰陽一開始大概2~2.5小時吃一次,到滿月約3.5小時吃一次,到1.5個月可以4小時吃一次。要觀察寶寶的適應狀況來調整,不要勉強新生兒一開始就要4小時吃一次。我一開始就是傻傻地想要直接晉級到4小時喝一次,結果害小泰陽餓到哭好久。對了, 剛出生那幾天也不需要固定喝奶,因為剛出生的寶寶胃很小,很快就消化,所以他餓了就給他喝唷,喝到你發現,寶寶開始有固定頻率出現時,就可以試試看固定頻率喝奶了。

    不過也不是絕對一整天就可以乖乖固定頻率吃奶!大概進入第6週,我觀察到小泰陽白天可以4小時吃一次,但晚上就變成2小時、3小時就餓得大哭。一開始我還不相信,怎麼會才剛吃完2小時就餓了! 後來發現每天都差不多時間討奶、差不多時間睡覺、而且半夜睡眠時間越來越長,我才想到「自動除儲存熱量」這件事情。原來小泰陽正在儲存熱量,在夜間睡覺前努力把不夠的熱量補足!(食量算法:寶寶公斤數 x 150cc=一日整體所需食量, eg 6KG x 150cc= 900cc,表示6公斤的寶寶每天要吃到900cc的奶才夠)

    (2) 吃-玩-睡的循環 :百歲主張「吃-玩-睡」的模式, 也就是喝完奶,要先讓寶寶清醒一下、陪他玩一下,玩到他有點累了就馬上放到床上,這樣他就可以馬上入睡。一開始照書養的我超堅持「吃-玩-睡」模式。但小泰陽有時候吃完立馬超熟睡,怎麼都叫不醒,所以我還是允許「吃-睡-玩-睡」的模式。即使睡著了,也不一定可以睡到下一餐的時間,所以「吃-玩-睡-玩」的模式也會出現。唯一堅持的就是,固定頻率吃奶。你問我有沒有出現過「吃-睡-玩-睡-玩」的模式?沒有啦!短短的時間內要做這麼多事,這樣寶寶也挺累的XD

    (3) 睡覺前的那一餐開始只開小燈餵食,讓寶寶有晚上的感覺 :小泰陽通常是晚上10點開始,我就不讓他去明亮的客廳,幾乎都在房間裡關著燈餵奶或抱著哭XD

    (4) 半夜的那餐也是開小燈餵、餵完拍完嗝就直接放上床睡,讓寶寶搞不清楚是醒來喝奶還是在夢中喝奶XD:半夜那餐我都讓小泰陽自然醒來,通常是睡著後的4個小時,很規律。例如10點睡,就是2點醒。當小泰陽開始延後醒來時間,變成3點、4點才醒的時候,我整個就超開心!因為我知道他調試得越來越好了。

    (5) 第一餐的時間要固定:我一開始傻傻的,不知道這個原則,導致每天「沒有」第一餐的概念。假設我固定第一餐是7點,那就是不管他半夜是5點醒了討奶還是6點,我都要在7點再次把他叫起床喝奶。讓生理時鐘Reset !! 讓小泰陽養成早上7點起床迎接美好的一天的習慣。不過,這一點直到今天(第10週我們一直還沒過關,第一餐可能是7點也可能是9點)


    綜合以上,所以規律作息真的很重要!規律作息不但不會讓寶寶餓到,還可以讓寶寶因為可以預期喝奶與睡覺的時間而更有安全感,從他們可以自己調整模式就知道他們其實都懂!所以,規律作息是睡過夜的重要前提喲!
 
我還有一個超級好戰友!! 那就是【奶嘴】!!一開始我認為把奶嘴當安撫物會累死自己 (要不斷把從寶寶嘴巴中掉出來的奶嘴塞回去,不然寶寶會繼續哭),就在當我發現奶嘴可以讓大哭的小泰陽瞬間被安撫成功、瞬間冷靜、瞬間秒睡之後,我對奶嘴的態度真的180度大轉彎!  ! 好加在,小泰陽還沒有很依賴奶嘴,所以還沒造成太大的撿奶嘴困擾。
 
IMG_6997.JPG
圖:早上換好衣服繼續賴床照,所以沒有包包巾。
 
 
我還有一個小秘方,就是【分房睡】。一開始我跟小泰陽一起睡在他的房間,是同房不同床,小泰陽晚上睡覺有時候會說夢話(發出聲音),我會無法辨別他是醒了、還是準備要醒、還是根本沒有要醒。為了怕他開始大哭吵大家人和鄰居,我在半夢半醒無法清楚判斷狀況的當下,會瞬間從床上跳起來把小泰陽抱起來餵奶。後來覺得,會不會我這樣的神經質並無助於戒夜奶? 搞不好他根本沒有想要喝,反而被我訓練成習慣吃宵夜了?  於是我就大膽的分房睡(大概第7週開始),分房的好處就是,大人只會被真正的哭聲吵醒,不會被夢話聲驚醒。也就是,當寶寶有真的需求時,我們在起來就好。沒事就讓寶寶自己學著繼續入睡囉。
 
補充一下分房注意事項:
1 嬰兒床上不要放可能會造成窒息的物件以免發生危險大人不知道 (如果放了枕頭、棉被要很小心) 
2 大人要能聽得見寶寶的大哭聲
3 可使用呼吸心跳偵測板(例如angelcare) 或監視攝影機(例如 MommyEye )輔助
 
最後,關於「睡好覺」還可以再提到3件事情
  1. 要提供舒適的睡覺環境。例如每次睡覺都調暗光線,白天可以使用不透光窗簾輔助。房間溫度也要舒適。
  2. 盡可能讓寶寶睡同一張床,這樣以後他比較容易將「床」與「睡覺」建立連結
  3. 先克服新生兒的驚嚇反應,這樣寶寶睡得比較久 (使用趴睡姿態或使用包巾仰睡可減少驚嚇反應程度! 但是趴睡姿態絕對不能使用包巾唷!!)。
 
如果問我怎麼訓練小泰陽睡過夜,我會覺得有一半是好運,另一半就是堅持規律作息的結果。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大家,早點熬過每天睡不飽的熊貓黑暗期囉。
 
IMG_6223.JPG
圖:天氣比較溫暖時,使用澳洲ergoPouch ergoCocoon 二合一舒眠包巾包起來。
 
 

  來給『可可娜的下班日記』FB粉絲團一個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過夜 規律作息
    全站熱搜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