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06.JPG
<喂, 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 圖文育兒攻略本 >,如何出版社,作者黃正瑾
我的評價:淺顯易懂的入門書籍
 
這是我的第一本百歲育兒相關書籍。在還沒有結婚時,身邊幾位好友已經都是一個孩子的父母,他們也使用百歲醫生的育兒法,所以百歲這一詞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也大概知道百歲育兒法帶給孩子與父母的好處,光是聽到孩子個性穩定、可自行入睡不用哄睡、可睡很久會到天亮這幾點、沒聽過爸媽睡眠不足或是喊累,這幾點就讓我覺得非常神奇了。但也聽到一些人反對百歲的育兒法,也有一些負面說詞。所以為了更了解百歲育兒法,我決定自己買書來看,看看為什麼這麼神奇,也看看為什麼抗議聲這麼大。
 
我買這本書的時期非常早,就是在我懷孕第10週,買下懷孕入門款三本書的那一次,同時也買了這本。 作者一開始也是興沖沖地想要照著書籍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開始養寶寶,結果寶寶還是照哭、照樣不睡、跟書上說的完全不一樣。後來在了解自己的方法有誤並加以修正之後,終於嘗到甜頭,不只媽媽開心,寶寶也更開心呢。作者使用幽默口語的文字、以及誇張有趣的圖片,讓我一讀就停不下來,不到半天的時間我就整個翻完了。翻完之後我整個精神亢奮、內心蠢蠢欲試!!!!! 應該就跟作者一開始讀到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一樣亢奮吧!!! (明明就才剛懷孕10週而已,還有30週要等待呢,是在興奮什麼XD)
 
大約在我懷孕第20週,我的百歲好友,馬上幫我買了四本百歲相關書籍寄給我,她說,一定要好好了解百歲的精神與核心理念,抓到精隨,才能更有自信且安全地執行百歲育兒法。那我就繼續分享我的百歲閱讀心得囉。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Q&A>,如何出版社,作者林奐均
我的評價:Q&A工具書
 
雖然百歲對我來說是一種育兒法選擇之一,但對有些人來說則是不可恭維的帶小孩方式,我相信那樣的誤解主要來自於對這個育兒法的不認識,以及許多的聽說:聽說那是放著寶寶哭而且置之不理的殘忍作法、聽說那是放任寶寶哭死都不去把寶寶抱起來的狠心做法、聽說那是爸爸媽媽只為了圖自己輕鬆的育兒法、聽說那會讓寶寶沒有安全感、聽說那樣的寶寶長大後會變成鄭捷(江子翠捷運站的隨機殺人犯)....好像採用百歲育兒法的父母就是不愛那個孩子,彷彿大家對百歲的認識好像僅止於"讓他哭、不要抱"這件事情。但事實上百歲是一套讓孩子學習規律作息的方法,因為規律,孩子反而更有安全感,個性更穩定。這本書剛好可以回答以上這些"聽說"。
 
但百歲不只是"學習規律作息"而已,還包括睡得安全(百歲鋪床法)、睡得輕鬆(讓寶寶自行入睡)、吃得營養(副食品食物泥)...若開始接觸百歲,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疑慮,或是執行上碰到問題,這本Q&A就是作者整理常常被問到的問題,寫成書分享給大家,所以在了解百歲之後,再來閱讀這本書,會有更多收穫唷!
 
 
<百歲醫師育兒法:實作體驗>,如何出版社,作者如何編輯部
我的評價:10個案例分享,不只讓媽媽更有信心嘗試,也更能說服身邊的人一起支持
 
這本書找來10名不同身分背景的人,有些是護士、有些是阿嬤、有些是雙胞胎的爸媽,他們不一定是在生產前就接觸到百歲,但一定都是成功用百歲教導出穩定又健康成長的寶寶。每一篇分享,都分成兩個結構,會先描述這些人的心路歷程與故事,第二部分再用固定的幾道題目來紀錄這些作者的回應。這些題目例如"你會怎麼告訴別人百歲是什麼?" 、"請分享寶寶在不同月齡的生活作息是如何?" "如何掌握寶寶吃食物泥的關鍵?"之類的。當看完10個人針對這些題目的回答,我發現,其實他們都在同一個原則底下進行彈性的調整,我也更清楚所謂的核心準則了。 重點是,我可以拿這些成功案例拿來說服長輩了。
 
 
<管他百歲千歲,能帶好孩子的才是萬歲>,所以文化,作者鈞媽
我的評價:小泰陽滿一個月之後我最常翻閱的書籍!面對百歲執行上的困境,我可以在書中找到答案。
 
因為天底下的寶寶一定都不是一種個性,也不會是一種狀況,更不能用同一種規則來訓練,所以這本書很適合想要以百歲為原則來調整寶寶作息的新手媽媽閱讀!這本書以百歲的觀念為主軸,然後提到很多寶寶們會出現的不同狀況以及可以怎麼做的建議!我因為認同百歲育兒法的「吃玩睡」規律作息與自主入睡觀念,所以打從小泰陽一出生就盡可能地採用百歲原則,但是事情不會如計劃般的順利,例如吃完就睡著怎麼辦?睡不到預定吃奶時間就肚子餓怎麼辦?或是明明玩過該睡覺了卻疑似肚子餓怎麼辦?或是應該每天準時7點醒來,卻提早或延後醒來怎麼辦?這些問題,困擾著我也給我了許多壓力(是我自己給自己太多壓力,建議新手媽媽一定要放寬心啦),後來再重新翻閱這本書,的確都找到一些答案。
 
 
 
<丹瑪醫師說>,如何出版社,作者如何編輯部
我的評價:除了百歲觀念,當寶寶生病需要看醫生時,這本書也介紹了基本的病症與醫療觀念。
 
在小泰陽還沒出生時,我只閱讀其中有關新生兒照顧、新生兒作息、母親的陪伴、孩子需要什麼..這類的章節,可以直接了解丹瑪醫生(百歲醫生)的照護觀念。厚厚的一本書裏還有一半是關於生病照顧、用藥觀念的內容,懷孕時我是直接跳過,畢竟不是要考試,不用這麼早看XD 等小泰陽出生,有空再來翻閱就好。
 
 
 
結論:
 
這五本書都是支持百歲原則的內容,也是傳統長輩很難接受的育兒觀念。我的身邊有活生生的成功例子,幾位朋友都用百歲將小孩帶得很好,這讓我更有信心願意給我和小泰陽繼續嘗試,也隨時在挫折中持續翻閱書籍(像考試一樣一直重複看XD),來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訓練的方式。在嘗試的過程中,我還是有通融變得很沒原則的時候,例如書中建議哭15分鐘,但我們後來都是聽小泰陽的哭聲來判斷到底要等多久,有時候他真的是很高亢嘶吼的聲音在哭,那我們就不太可能等到15分鐘。或是百歲主張不給奶嘴,但我們還是很長使用安撫奶嘴!因為奶嘴真的好好用~
 
漸漸地,在每天多懂一點小泰陽的氣質、多了解新生兒的特質,我們也調整出一套屬於我們這一家的育兒方式,也讓小泰陽表現越來越穩定(還是會有歡歡的時候啦~)畢竟還不到2個月,能有這樣的表現,媽咪把鼻很感恩了。
 

15622408_657880017707211_9093344623295256913_n.jpg

  來給『可可娜的下班日記』FB粉絲團一個讚

arrow
arrow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