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預產期之前的最後一次產檢(W39),突然得知小泰陽已經來到3890公克,因為上一週才預估3100公克而已,所以我跟老公對這個數字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所以感受特別「驚嚇」。我們將這超大的誤差歸因於上一週是看診室的普通超音波機器測量(免費),而這次是在超音波室用更精準的機器測量(自費)。醫生看了檢驗報告之後眉頭深鎖,主動提出了剖腹的建議,並分析原因、告知兩者的風險,最後丟了一句「這還是得由兩位來決定」。
 

IMG_5502.jpg

 
因為現在醫療糾紛頻繁,我可以感覺得醫生會儘量用中立客觀的角度來提供我們建議,並要我們自己決定結果。他並不是要我們剖腹一了百了(因為之前都鼓勵我儘量自然生)而是他用經驗與專業判斷出我自然生的機率比較低而提出這樣的建議。醫生評估的點很多,主要還是在這兩點:
 
  • 媽媽個子嬌小(154cm) ,孩子3900公克,怕骨盆寬度不夠,即使想要自然產也可能會吃全餐
  • 當下仍無任何產兆(後來直到接近41週產檢都還沒有產兆),胎頭還很上面,若要使用催生自然產,也可能會催生失敗,然後就得剖腹

 

 
隔三天後回診問問題
 
我們說我們得回去想想,隔一個禮拜後產檢(40W+5D)再給醫生答案。醫生看了看日曆說沒問題。不過我隔天就開始憂鬱,因為我真的很想自然產(不知為何就是想,可能想體驗陣痛有多痛吧XD),但是又怕生到一半小泰陽卡住,會造成他的危險與風險(例如胎兒窘迫、呼吸困難、產傷、受傷、心跳緩慢...)加上不斷看到晚生產讓胎兒在肚子裡可能遇到的風險(例如吸入胎便、羊水變少、胎盤鈣化...)我根本等不到一個禮拜,隔了3天(40W+3D)之後馬上回診。回診之前還在網路上查了很多資料、列出好多問題,準備當面問醫生。
 
很幸運的是,這天醫生的預約病人好少好少,所以也是第一次跟醫生聊很久很久。醫生很有耐心,一一解答我的好多假設性問題,雖然有些答案聽起來很官方回答,但還是令我滿意,例如
 
我問:「剖腹產的寶寶是不是容易有呼吸急促的問題,因為沒有經過產道擠壓促使肺部羊水排出?」
醫生:「我只能跟你說,現在有3-4成的孕婦都選擇剖腹生產,算是比例相當高」
 
我問:「剖腹產是腹膜外手術還是腹膜內手術」
醫生:「長庚醫院一律使用腹膜內。只有部分診所才會使用腹膜外,因為風險的關係」
(備註:腹膜內手術或腹膜外手術是剖腹生產的開刀手法,一個會切開腹腔、一個不會。至於優缺點可以大家自己上google輸入關鍵字 「腹膜內與腹膜外比較」)
 
雖然解答了很多問題,但還是無法做決定。
 
醫生建議我們可預約3天後的門診,並再做一次超音波(自費)與胎心測試(自費)。超音波可了解羊水狀況與胎兒頭圍、腹圍、重量。胎心測試可了解胎兒的活力狀況,若活力偏低,就得緊急處理看是要催生還是馬上安排剖腹,所以這兩個簡單的測試對超過40週的產婦非常重要!
 
醫生還說,如果還想自然產,那這幾天就是要多走路、多動,看可否引發陣痛,也比較好生!如果決定剖腹產,那就悠閒過日子就好囉XD 後者聽起來好誘人喲!那時我跟老公就決定,如果過三天真的超過4000公克,就剖腹。
 

IMG_5437.jpg

 
再隔三天,雖然不到4000公克,但是還是決定剖腹
 
因為信心滿滿覺得可以這天輕鬆突破4000公克,所以原本打定主意這天(40W+6D)產檢就要跟醫生預約剖腹,也因為已經知道剖腹日期而覺得特別期待。沒想到超音波一照!數字跟本沒超過4000公克(停留在38XX公克)、頭圍沒超過高標10.5公分(9.9公分)、腹圍沒超過高標37公分(34公分),這下我跟老公陷入苦惱~怎麼跟原本預想的不一樣XD 不過醫生也很中立的說,當然也有150公分的產婦自然產下4000g以上的巨嬰,但比例會比較低,就看我們要不要試試看。
 
在問到剖腹日期要怎麼安排時,醫生很霸氣地說:「必須配合我的時間」。原來是大醫院(臺北長庚)的手術室是安排好的,我的醫生每個禮拜就是固定二、四的早上可安排手術,除非是緊急手術才能視情況插隊(插別的醫生的隊伍)。這讓我放寬心不少,除了可以拿這個當理由說服長輩不要特別去算日子,另一方面俗話說因為醫生有空的時間就是最時間,又是神清氣爽的早上!所以得知最晚某月某日可以看到小泰陽了就覺得很安心很期待。
 
我們又問了,假設要安排催生的後續、假設要安排剖腹的後續、假設催生到一半想要換剖腹的流程、健保給付等相關問題後....為了不占用醫生門診時間,我們在門診室外繼續考慮。後來,還是回歸到問題的核心:(1)媽媽的骨架與寶寶大小不成比例,怕生產過程發生胎兒窘迫 (2) 接近41週還沒有產兆,繼續等又怕胎盤功能退化、催生又怕失敗或可能發生胎兒窘迫。所以老公跟我一起做了「剖腹」決定。
 
 
決定剖腹之後,其實失落了一整個下午。
 
從懷孕前開始,我一直都以為我會自然產,生產時有老公陪在旁邊握著我的手幫我加油,然後聽見孩子洪亮的哭聲,還有喀嚓喀嚓的影像記錄聲音,護士在旁做基本的新生兒檢查時,老公還手忙腳亂地切成錄影模式開始錄影,最後護士會幫我們一家三口拍下第一張照片。重點還有我休息兩天後就可以下床活潑亂跳,全心全意地擠奶與照顧我的孩子。
 
然後突然改成剖腹產,雖然可以減少那幾個小時有如千萬卡車壓過身的陣痛期,卻多了可能長達1個多月的手術傷口復原期。我本身超怕痛,羊膜穿刺、抽血、打針我都覺得好痛,更何況是剖腹的傷口。
 
除了害怕傷口疼痛減少我的自主能力之外,不完整的失落感也一湧而來。曾在雜誌上看到:少部分沒有自然產的母親,會有點失落或憂鬱,加上傷口的疼痛影響心理,此時更需要家人多多的支持與鼓勵。這種遺憾就像是結婚一輩子卻沒有小孩一樣的那種不完整(好吧我承認我的觀念有點老派傳統)。還好同事很多人都是剖腹產,她們也都還是很棒的媽咪、孩子也都很健康聽話,這讓我放寬心許多。
 
其實做好決定、也辦理好剖腹的前置手續之後,我還是想著是否還有自然產的可能,為了不讓老公一起煩惱,只好自己偷偷上網查資訊,直到晚上打電話回家告訴家人這個消息,姑姑剛好也在家裡,她女兒(我表姐)也是吃全餐的產婦,她聽到3900就說:『一定要剖呀!妳表姐3500就生不出來了,更何況是妳個子這麼嬌小都已經3900了』家人對此也沒有任何反對意見,我這時才放下一顆懸掛的心。
 
家人無條件支持的力量真的很重要。
 
朋友熱情的建議
 
其實一直沒有在FB上提到3900公克這個關鍵數字,只告知大家小泰陽住得太舒服還不想退房。面對大家熱心地告訴我各式各樣的催生祕方,例如深蹲、爬樓梯、走路、喝蜂蜜水、吃薏仁.... 我都很矛盾,就是因為我已經不確定自然產是不是最好的選擇了。其實從37週被告知3100公克時,我很認真地開始走路、劈腿、拉筋、壓腿、吃薏仁,還有繼續上班 (怕在家裡會狂睡XD)幾個禮拜下來還是沒有任何動靜,不知道是自己做得不夠認真還是小泰陽真的住太爽XD  
 
現在做了決定了,心裡的大石頭放下了,感覺輕鬆好多。這幾天就只需時時刻刻注意胎動,然後安安穩穩地等待剖腹前一日住院就好囉~ 其實有時候想一想,這樣的安排是不是小泰陽貼心的舉動之一,讓媽媽可以按照行程表與檢核表一個一個步驟照著做就好,不用為了突發的產兆而手忙腳亂:D
 
IMG_5372.JPG
 
 
 
 
 
 

  來給『可可娜的下班日記』FB粉絲團一個讚

arrow
arrow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