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月,代表胎兒已經發育成熟,在體重足夠的前提下,胎兒隨時想出來看看這個世界都可以囉!
在我完成第36週的產檢時,醫生傳遞了這樣的訊息給我,接下來的幾天,我覺得好輕鬆。
我的子宮依然會偶爾收縮、肚子依然會偶爾變硬、也會偶爾伴隨著疼痛的不舒服感,但是少了擔心,少了害怕的心情。
這些症狀都是正常的,因為子宮要開始變化為適合寶寶產出的環境,醫生也說就讓它收縮、讓它硬、讓它疼吧!
 
唯二需要我擔心的就是1.胎動是否每天正常  2.產兆的出現與就醫判斷
 
IMG_5206.JPG
(上圖:孕期第34週)
 
 
數胎動
IMG_5352 - S.JPG
直到34週我才學會怎麼數胎動。書上老是說用數次數的方式來確認,但我對於何謂「一次」的定義一直有疑惑,因為書裡面都沒提到。直到34週產檢完,臺北長庚醫院的媽媽教室護士才告訴我,原來「踢一下停下來」算一次、「一直踢踢踢踢然後停下來」也算一次。每天要孕婦固定在吃完晚餐然後在沙發上休息靜止不動時開始數,數胎動10次所需花費的時間為何,然後在表格中做紀錄。這10次可能在0-30分鐘內完成,或是30-60、60-90、90-120分鐘都是正常。但如果超過2小時都還沒有累積到10次,代表非常異常,就要立*刻*就*醫了!
 
因為小泰陽在我肚子裡面都很活躍,通常在下午2點過後最活躍、晚餐過後、睡覺前、還有早上都有很明顯的胎動,所以懶惰的媽媽從來沒有認真數過、也沒有在媽媽手冊中做筆記。直到有一天下午2點多,小泰陽不如以往活躍,只有偶爾踢一下或翻轉一下,我開始有點擔心,於是喝了一杯自製的布丁牛奶 (布丁加到牛奶裡面然後用粗吸管直接喝),希望甜食可以讓小泰陽HIGH一點。結果小泰陽也只是多動兩三下而已。當天晚餐後,小泰陽還是沒什麼活躍地動,我當時好掙扎,因為隔天就要產檢了,所以有點猶豫到底要不要馬上衝去醫院檢查,還是要等明天,然後腦中有很多可怕的情節一直跑出來!
後來我決定,靜下心來認真數胎動!小泰陽依然不是很活躍,但仍在最佳標準的30分鐘內踢完10下~這下可以讓爸媽放心了。
 
隔天小泰陽又恢復活躍的狀態,所以我猜他只是昨天心情不好而已。就像我們有時候在某一天也會特別的慵懶、特別的心情低落、或是身體特別的累,我想小泰陽應該也是一時情緒上來而已~
 
哪些產兆來的時候,該去醫院?
 
在第36週的產檢時,臺北長庚醫院的媽媽教室護士教我如何判別要到醫院的產兆。其實在30週開始我就翻閱相關書籍特別注意這個訊息,但健忘的我老是只記得“規律的陣痛,即每5-7分鐘一次時“或是“破水時”就要去醫院。這次護士告訴我4種產兆,只要有1種發生,就要立刻去醫院!只要有1種發生,就要立刻去醫院!只要有1種發生,就要立刻去醫院!很重要所有說三次。
 
  1. 規則的陣痛,每10分鐘1次(或時間更短),並連續6次,就可以準備去醫院。如果是不規則、或是頻率是1小時一次,都不算可以去醫院的產兆。
  2. 持續腰酸、持續有便意感、持續有下墜感,以上三種症狀同時並存長達4小時
  3. 陰道出血,重點在血的顏色是鮮紅色,不是紅褐色。
  4. 破水!流出大量的無色無味的液體,就要立馬去醫院。重點在於大量的、像尿床似的破水。如果只是一般褲底好像濕濕的感覺,大多是分泌物,不用太擔心。
 
至於到醫院,就是直接到產房報到(長庚醫院的產房位於8樓、24小時開放),然後入口處在哪裡、該攜帶的物件、所有費用於出院時統一辦理、產房陪伴者限1人,都在同一張紙上寫得清清楚楚。
 
到臺北長庚醫院應該準備什麼?
 
  1. 健保卡
  2. 孕婦健康手冊 (即媽媽手冊)
  3. ​​​​​​​B型肝炎登錄表 (這個在懷孕初期檢查通過後,就會一直訂在媽媽手冊的某一頁。
  4. ​​​​​​​夫妻雙方身分證 (辦理住院手續、領取出生證明)
  5. ​​​​​​​住院用品:盥洗用具、茶杯、衛生紙、換洗內衣、保溫杯、拖鞋、保暖衣物、產後束腹帶、待產包、陪產者的小棉被、孕婦/產婦要穿的小外套、睡褲(醫院會給上衣,也可以跟醫院要一般病患的睡褲)。
  6. ​​​​​​​待產包:大大片鋪在床上防止弄髒床單的看護墊10片、吸收產後惡露的產褥墊、衛生棉20-30片(每天7-8片,住院3天)、傷口沖洗器....這些醫院也都買得到。
  7. ​​​​​​​嬰兒用品:住院期間醫院提供睡衣、衣物、尿布。出院時由家人自備嬰兒外衣、包巾
  8. ​​​​​​​月子餐:生產完後,再向醫院訂購月子餐(500元/餐),不必急著提早訂。
  9. ​​​​​​​​​​​​​​決定病房:健保的單人房3500元 /日、健保的雙人房2300元/日,差了1200元。
IMG_5338 - S.JPG
(品項根據手中拿到的資料整理而成,若內容有出入,以醫院提供的紙張版本為主)
 
在上課時,還發現這個示意圖,好有趣喲~原來新生兒的胃像小彈珠一樣這麼小,難怪才剛吃飽馬上就餓了!
 
IMG_5337.JPG
 
 
回到家之後,我看著月曆,思考著要跟小泰陽約定哪一天見面比較好呢?
想到還是有一些小東西還沒準備好,加上下禮拜公司要身體健康檢查,
我只和小泰陽約定好下下禮拜過後再出來!
至於是哪一天,就看他想當天瓶座寶寶(10/21之前)還是天蠍座寶寶(10/22之後),給他自己選囉!
 
附上一張壯觀的恩典牌蝴蝶衣曬太陽的照片!
 
IMG_5119.JPG
 
繼續閱讀
 
 
 

  來給『可可娜的下班日記』FB粉絲團一個讚

arrow
arrow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