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懷孕第30週的產檢時,我提到有時候肚子很硬,最近還會伴隨著像月經來第一二天的那種悶痛,所以醫生立刻幫我安排了30分鐘宮縮檢測,觀察我的宮縮頻率與指數,結果就是拿了安胎藥(藥名:Anpo安寶)回家服用,還被提醒一定要多休息。很慶幸的是,醫生說我還是可以上班,只是真的不能太勞累、務必要多休息,還不需要請假在家休息或是住院觀察。

IMG_4795.JPG

 
不過這次的產檢回憶挺刺激的,因為產檢時間是晚上,我們把車子停在長庚醫院附近IKEA停車場,本打算產檢完就要立刻去IKEA下訂單,購買一組新的沙發床,消費金額剛好可以抵高額停車費(每小時100元),結果突然殺出了宮縮檢測、又還沒吃晚餐、又突然要上衛教課程,真的很怕來不及趕在9點半之前去IKEA下訂單。還好最後我們在9點10分抵達IKEA才結束了這緊張的一晚 (咦?不是說要多休息,還讓自己這麼緊張XD)
 
藥品的服用方式是6小時一顆,但是醫生的吩咐是,不需要規律的吃,只要不舒服的時候服用一顆。回到家後,我看著藥單上的副作用字樣,寫著令我非常害怕的症狀『心悸、顫抖、噁心、嘔吐、頭痛、精神不安、心神不寧、焦慮、心情低落、紅斑、皮疹』,這讓我很猶豫到底該不該吃它。隨手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款藥還挺多孕媽曾服用過,他們也都出現了這些副作用。一個朋友還告訴我,他的親戚也曾經吃過安胎藥,但可能因為已經依賴安胎藥控制,所以一停藥,馬上就生了。這些種種,都讓我好害怕,不過如果肚子真的開始疼痛,也有可能馬上生,那更不好,因為現在才30週而已!
 
晚上接近睡覺時間時,我的肚子開始硬了起來,躺沒多久,又開始出現悶痛的感覺。於是我吃了第一顆藥,沒多久就睡著了。隔天早上上班途中,又再次悶痛的感覺,繼續吃了一顆。之後只要出現疼痛的感覺,我就會服用一顆,吃完後也都會舒服一點,然後這藥包我就都不敢離身了,每次出門都會檢查是不是有隨身攜帶,因為我真的不想要讓小泰陽當早產兒!!
 
那我出現哪些副作用呢?幸運之神又再度眷顧我,我害怕的那些副作用,居然一個都 沒 出 現 過!
 
第32週產檢時,我要求醫生再開安胎藥讓我備用,醫生先幫我安排宮縮檢測 (畢竟他不能這樣亂給藥吧XD),其實當下我的肚子已經有些不舒服,當天又特別早起,所以一躺上病床,我就立馬陷入昏睡。檢測帶有兩個偵測儀器,一個負責監聽小寶寶的心跳聲,一個負責偵測子宮的緊縮程度。我聽著小泰陽超有活力的心跳聲咚咚咚咚地響著,同時半夢半醒著,即使是這麼躺著,沒有滑手機、沒有交談、沒有張開眼,還是可以感覺到肚子一陣緊、一陣鬆、一陣疼痛、一陣緩和 。 上次沒拍到報表,這次我把握機會,跟報表一起拍了一張合照XD
 

IMG_4968.JPG

 
報表的上方是小泰陽的心跳,下方是宮縮的指數,像山丘一樣隆起的就是宮縮指數明顯偏高的時刻,我的小山丘約在指數50的地方,最後一座山丘最高,那次的悶痛也最明顯(生產時的陣痛/產痛會到100),醫生觀察我的指數說明這是不正常的頻率,正常是越躺越不會有宮縮現象產生。
 
所以這次醫生用比上次嚴厲的口吻交代我,務必多休息,服用的方式也跟上次不同,這次要先按時吃2天(每6小時吃一次),第三天再開始拉長到8小時吃一次、第四天12小時吃一次。他用滅火的原理來形容宮縮,要趁小火時撲滅,不然引發大火時就會來不及撲滅了,意思就是要準備生產了!
 
因為很想要小泰陽繼續在我的肚子裡健康地長大 (要滿37週才比較令人放心)所以我一定會好好地多休息的。
 
PS. 但其實中午產檢完,下午馬上去華山看吉卜力動畫展XD  晚上又去吃火鍋!真的是賭性堅強的媽咪耶。結果隔天馬上就元氣大傷,不舒服了一整天,還好是週末,可以在家好好休息XD 
 

14222348_1281138168563029_7436491000761629603_n.jpg

 
2016.09.23 更新
在第34週產檢時,醫生要我停止吃安胎藥了,他說「靠休息」就好,避免一些對媽媽的副作用,例如心悸..即使是肚子痛了也不用再吃了。
 
arrow
arrow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