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22.JPG

唐氏症篩檢、NIPT、羊膜穿刺有何不同?
 
我今年七月就滿34歲了,剛好在所謂的高齡產婦的灰色地帶,所以懷孕開始,我一直相信羊膜穿刺是必做的檢驗項目。
 
第13週時,先在我的產檢醫院(台北長庚)進行早期唐氏症篩檢,主要透過抽血、嬰兒透明頸帶超音波、年齡,進行機率估算。
產檢醫生用非常中立的角度告訴我,機率的大小(5千多分之一)、羊膜穿刺的風險、以及他認為不需要進行羊膜穿刺的結論。他也提到好像很多人都把羊膜穿刺當作必備項目、也知道網路上很多人都會提到一位網路名醫(柯滄銘),他仍然尊重我的選擇,如果要做穿刺,也可以再找他討論。護士阿姨看我還有很多疑問,建議我前往另一個小房間詢問裡面的人員,他們主要負責羊膜穿刺的流程,也包含費用的問題。
 
這是一個非常專業又非常親切地的小姐,我問他侵入式的羊膜穿刺、以及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 有何不同? 因為媽媽們總是會擔心侵入式的羊膜穿刺所帶來的0.2%-0.3%流產機率,面對同樣是99.9的準確率,這兩種與唐氏症寶寶相關,但不同的檢測方式,一定有其差異性。她用一個非常簡單的說明讓我馬上就了解了。
 
非侵入式VS 侵入式
  • 早期唐氏症篩檢、中期唐氏症篩檢、NIPT都屬於非侵入式,抽取母親的血液進行分析機率,而不是直接從肚皮抽取羊水來分析結果。
  • 羊膜穿刺 (染色體分析、羊水晶片)都是直接從媽媽的肚皮穿刺,抽取羊水來分析。羊水中會有寶寶的染色體,所以準確率100%
篩檢VS診斷
  • 早期唐氏症篩檢、中期唐氏症篩檢、NIPT,都是篩檢,是算機率的。
  • 羊膜穿刺,則是診斷,就是Yes or No的結果。
  • 若篩檢出的機率讓專業醫生判斷有很高的可能性時,就一定得進行羊膜穿刺的診斷。所以很多人會選擇先直接做羊膜穿刺,來獲得最肯定的結果。
費用部分
  •   早期唐氏症篩檢2千多元 (台北市民全額補助)
  •   中期唐氏症篩檢2千多元 (自費、無補助)
  •   NIPT 價格3萬上下 (自負、無輔助)
  •   羊膜穿刺(染色體分析),費用8000元。但是長庚醫院跟我說要1.1萬元,我忘了問細項了。
 
後來上網爬文,發現其實都是機率的問題,年紀越大,機率越高,年紀越小,機率越低,但有機率就有可能,所以我決定,為了寶寶健康的未來,我決定做羊膜穿刺了!
 
羊膜穿刺、染色體分析、羊水晶片分析有何不同?
 
柯滄銘醫生,應該每個高齡懷孕媽媽必聽過的名字。網路上搜尋,也很多部落客的心得分享文。
而他們都會提到另一個檢驗,叫做「羊水晶片」。
所以我又開始研究起羊水晶片。
後來我才搞懂羊膜穿刺、染色體分析、羊水晶片分析這三個名詞
 
簡單來說,
【羊膜穿刺】將一根比針還要細的針頭從媽媽的肚皮中刺下去,然後抽取羊水的過程。羊水可用來進行特定目的的分析,例如【染色體分析】、【羊水晶片分析】。
【染色體分析】是了解寶寶的23對染色體排列,是否有異常。如果第21對多了1條變成3條,那就是唐氏症。
【羊水晶片分析】則是透過晶片的檢驗,找出散布在染色體上的基因,是否有異常缺陷,依目前的技術,可驗出100多種基因疾病(約2/5-3/5)。但是羊水晶片費用不貲 (NTD18,000元)
 
因為價格讓我考慮了好久,但還是因為一樣的理由:「寶寶健康的未來」,我決定把這錢灑下去了!!
提早知道寶寶是健康的,會讓媽咪更安心,也可以說是花錢買安心!! 
 
柯滄銘診所
 
聽說柯滄銘診所可在一個月前進行網路預約掛號,熱門的程度有如搶高鐵車票般激烈,我跟老公都是屬於早睡型,這種半夜12點才開放搶票的事情我們永遠沾不上邊,所以我們就乖乖到現場抽號碼牌排隊。我們選擇週四下午前往門診,1:30到現場時,抽到的號碼牌已經是42號,還挺訝異的是,不是上午沒看診、下午2點開始看診嗎? 怎麼1:30的大廳就坐滿了一對對準爸爸與準媽媽了? 
 
步驟01:先以超然的態度靜靜地等候掛號燈號
 
門診內有兩種叫號燈,一個是掛號燈號,一個是門診燈號。在掛號燈號還沒顯示42號時,我們就是在座位上打頓、或是看點雜誌。
門診內有提供咖啡、茶、飲水機。但我想媽咪只能聞香不能飲用,因為媽咪不能喝咖啡和茶,只能喝溫開水~~
 
步驟02:完成掛號付款手續
 
掛號燈號顯示42號時,我前往掛號處繳交健保卡、首次掛號表單(2:00櫃台護理人員會發給初診的媽咪填寫)、以及全額費用(僅收現金)。
可能是因為有些網路掛號者沒有出現,櫃台護理人員將我手中的號碼牌改成36號,突然有一種進度超前的快感!!!
 
費用:
羊水晶片NTD18000
抽檢費用NTD  3000
總費用 NTD 21000 (已含掛號費)
 
PS.  柯滄銘診所表示,羊水晶片的檢查內容可以涵蓋染色體檢查(羊膜穿刺),所以不用另外收費。
PS.  做功課時,有些診所/醫院還是會堅持兩筆分開收取,所以柯滄銘診所的收費算是偏低了,我猜可能是因為有自己的實驗室的關係吧。
 
步驟03:再繼續以超然的態度靜靜地等候門診燈號
 
我們繼續翻閱雜誌,偶爾跟爸爸一起討論雜誌裡的觀念或是廣告,這樣也挺輕鬆的。
 
步驟04:風險說明
 
大概等到快5點時,門診燈號亮起,我跟老公進入門診室,首先讓一位專業且親切的護理人員說明合約上的細節,還有染色體檢驗內容、基因檢驗內容、可能的風險、完成穿刺後的注意事項。
 
步驟05:超音波檢查
 
我們被引導到一間超音波室,我問護士我的肚子一直以來都會很不舒服很疼痛,是否為正常現象。護士說這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寶寶在長大當中,子宮變大的過程就會拉扯到肌肉,10個孕婦有10個孕婦都會問同樣的問題,護士說如果我不是很放心,待會可以再問一次醫生。 沒多久,醫生進來了,我還沒開口,護士已經先幫我問醫生這個問題了。醫生也是給了類似的答案,也說每個人對疼痛的敏感度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感受。
 
然後醫生開始照超音波,我們都知道,柯醫生最有特色的就是會在你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直接告訴你寶寶的性別。我看著螢幕畫面,看柯醫生依序量頭圍、頭臀長、大腿 、然後突然指著一個地方說,這是他的男性生殖器。我們看著螢幕中,兩隻張開開的雙腳,中間有一塊突出物,再明顯不過了。我馬上轉頭跟老公說:「是個男的!」 雖然我們之前老是說男生女生都好,但我已經自以為是個女孩幻想了好幾週,看來現在要重新用男孩的角度來幻想了,粉紅色泡泡要換成藍色泡泡,玩具採買要從洋娃娃換成車車。 確定的是,我們知道是男孩後,還是一樣開心!
 
醫生量了心跳聲、然後告訴我一切正常、以及預產期是11月3日之後,我們就準備移動到羊膜穿刺的小房間了。
 
步驟06:穿刺
 
我坐在外面的候診室,聽見布幕裡面的孕婦非常緊張的聲音,陪伴的家屬與護理人員你一句我一句地要孕婦不要緊張,結果孕婦最後居然以「抽完了嗎? 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耶!」收場。 不過這樣的過程並沒有安撫到我,我想我應該是對疼痛比較敏感的那一群,所以躺上醫療台後,我就開始緊張了。
 
護理人員掀開我的衣服後,要我雙手放到頭上,我的雙手就這樣左手抓著右手,非常緊張,但又不時被提醒要放輕鬆。接著我的肚皮很快速地被擦上碘酒,醫生進來後,很快速地在超音波畫面中找到一個距離寶寶有點距離的地方,一根針就這樣插進肚皮中。我眼睛看著超音波畫面中那根亮亮的針頭,也一直在心裡安撫寶寶不要亂動,寶寶也很乖地待在原地。然後心裡默數15秒後,針頭終於離開我的肚皮了。
 

IMG_3124.jpg

(上圖:抽出來的羊水)
 
你問我痛不痛? 超~~~痛~~~~ 針頭抽離的那一剎挪,一陣痠痛湧上,我簡直要哭了。但護理人員說,那陣痠痛是正常的,她第一胎做的時候也是超痛。可是我已經痛到我不敢亂動,就像被點穴一樣,整個都變石頭了。
 
步驟07:休息5分鐘
 
我緩慢地移動到外面大廳,坐在椅子上休息,右下腹的針孔依舊疼痛。接下來我開始複習剛剛醫護人員提醒的注意事項:先休息5分鐘,若有舒服一點再離開。不可提重物、不可激烈運動,除此之外都可以依照平常的作息進行。這幾天要注意是否有大量的、一陣一陣的羊水溢出。沒多久,老公就開著車子到診所門口接我,我們就離開了。
 
 
離開診所後
 
原本我打算立馬回家躺在床上像個貴婦一般休息,什麼都不要費心,也不要出力。結果還是忍不住想要好好利用這偷得浮生半日閒,所以我們就前往北投覓食去,然後又開車去山上兜兜夜風,回到家已經晚上9點多了。因為一路上我會盡量能坐就坐,不要走太多路,所以還不至於太累。接下來就是等12天後的簡訊通知了。
 
在10天之後(6/6) 收到簡訊囉! 一切安好! 又再一次放心了!
 
2016/05/26 Thu.
arrow
arrow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