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剛滿16週,明天就要進入第17週,趕緊來記錄一下前四個月的心得。
 
W0-W4 以為是大姨媽遲到,因為肚子一直在痛,所以完全沒有懷疑是懷孕。
 
還不知道懷孕時(W0-W4),就已經出現嗜睡、疲倦、脾氣暴躁、常常饑餓、晚上睡不好、頻尿,當時以為是籌備婚禮太累的關係。那陣子應該是大姨媽報到的日期,可是除了出現大姨媽要來之前的不舒服疼痛,完全沒有任何流血的徵兆。我想,可能是婚禮壓力太大導致大姨媽遲到,不過老實說,我並不覺得有很大的壓力呀,可能自己不覺得但是身體已經在抗議了吧。老公問我要不要吃止痛藥,我拒絕了,畢竟止痛藥還是對身體不好。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還好沒有吃,不然我又要擔心會不會對寶寶有影響了。

補充小常識:孕期的算法.001.jpg

W5 一知道是懷孕,就先從飲食上開始注意,還沒時間去婦產科檢查呢
 
等到了知道懷孕時(W5),已經舉辦完高雄場迎娶儀式,正要準備相隔一個禮拜的臺北補請、以及即將到來的海島蜜月旅行。我們在高雄走的是沒有懷孕的習俗,雖然被長輩小小的念了一下,但我們真的不是故意的麻!知道懷孕之後,我沒有立刻衝到婦產科醫院檢查,打算蜜月回來再去產檢就好。
20160227-391.jpg
這段期間我開始儘量避免提拿重物,也避免攝取含有咖啡因、或對產婦不利的食物(薏仁、黑木耳、茶...等)。在同事的提醒下,我也開始積極地攝取葉酸。原來葉酸對前三個月的寶寶非常重要,關係到寶寶腦部中樞神經發育的發展,寶寶缺乏葉酸,會有嚴重的影響,包括身經管缺陷、無腦等畸形。因為發現懷孕的時間點通常是5週了,所以專業醫生都會建議準備要懷孕的女性,可以開始攝取葉酸,讓胎兒馬上有足夠的葉酸可以攝取。 在此,我真的要感謝同事馬上拿了一罐葉酸給我,讓我在第5週還來得及補上。
 
你可能有興趣:
 
W6 持續昏睡、第一次孕吐
 
出國蜜月時,正值懷孕第6週(W6),這時候已經有明顯的嗜睡漲症狀,並出現了第一次的孕吐!每天吃完午餐就是一個靈魂出竅的症狀,非常需要立即回房間躺下睡覺。時不時會想吐,吐完之後都會比較舒服。肚子也是有一陣沒一陣的疼痛,但如果能靜靜躺著休息片刻,不舒服的症狀通常都會舒緩。可能因為伴隨著這一切的不舒服,儘管我覺得蜜月地點(菲律賓愛妮島)真是美呆了,但回想起來,有如暈船般的不舒服感還是伴隨著回憶不斷出現。
 

P3090247.jpg

 
 
 W7 輕微出血、第一次產檢
 
回國後,來到回懷孕第7週(W7),突然對氣味變得很敏感,廁所臭、玄關的鞋子臭、 周遭或樓上樓下有人抽煙我馬上可以聞到,不乾淨的空氣、浴室的黴菌、不通風的空間、氣機車排放的廢棄,都讓我覺得嫉妒厭惡,我的嗅覺靈敏度幾乎來到了緝毒犬的能力了。就在有一天我決定好好地刷洗廁所牆壁上的黴菌,希望可以消除廁所臭味,刷洗完不到一小時,我正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休息,底褲頓時染上鮮紅色的血跡。是的我流血了。
 
這不是我第一次流血,卻第一次留下鮮紅色的血(之前都是紅褐色像大姨媽末期的顏色)。鮮紅色的血代表極度的危險,這是我兩天後馬上衝去婦產科問醫生所獲得的答案。醫生警告我有流產體質,千萬不能做粗重的動作,特別是會用到腹部力量的動作。
 
流血的當下,我選擇不說,繼續觀察是否還有繼續流血,因為我不想要小題大作嚇壞老公。只想趕快回到房間休息睡覺,幸好一覺起來,都沒事。
 
你可能有興趣:
 
 W8- W13  學習與不舒服共處,也邁入第一階段的瘋狂採購階段

IMG_2582.JPG

從W8開始到W13週,我幾乎是渾渾噩噩地度過。大部份的時間我是極度疲倦,吃完晚餐馬上可以在沙發上睡著。三餐前必孕吐、總是伴隨著非常有存在感的腹痛、半夜會起來3、4次、白天起床就覺得噁心無力、甚至有時候需要請假無法上班。還有一個晚上突然出血,但還好不是鮮紅色的,所以我選擇先休息與觀察,幸好隔天就沒事了。

但也很奇妙,我還是期待每天的三餐,我習慣在吃飯前先去廁所孕吐,想把所有不舒服的感覺一次吐光,然後可以獲得短暫60分鐘的舒適感,而且還可以把面前的餐點通通吃光光,而且口味越重我越喜歡。(偶爾也是會出現吃完立刻吐出來的情況)
 
懷孕前,我很愛喝溫開水,但是懷孕後,總覺得白開水有一種我無法接受的味道,會令我反胃,所以飲水量就不如以前多,我知道這樣對寶寶跟孕婦都不好,但只能儘量了。偶爾我會加入新鮮檸檬、蜂蜜、或是枸杞來調味。
 
 
身材的變化很明顯,我本來期望我可以擁有懷孕前三個月身材都不變的體質,但是很抱歉,就在短短的三個月內,我的腰明顯變粗、屁股明顯被骨盆撐大、而我好不容易因為婚禮而減肥消失小腹,以倍數快速成長。連我的胸部都能用「與日俱增」這句成語來形容,這期間我已經換了兩種size的內衣從C罩杯來到E罩杯。加上身體一直不舒服,多半是坐著或躺著, 每次一坐下或躺下,我就看到身上的肥肉不斷進攻駐紮,然後在營區對我展開勝利的狂妄笑容。
 

IMG_3156.JPG

而第8週開始,我的支出也跟著增加。我先一口氣買了孕婦寶寶相關書籍 、希望睡得更安穩的孕婦月亮枕、比較大件的內衣褲、補充孕婦體力的滴雞精、孕婦營養品、平底鞋、孕婦短褲、參加婚禮用孕婦上衣,還不小心衝動地買了一個二手的IKEA尿布檯(是的沒錯,都還看不出來是孕婦的樣子卻已經買好尿布檯,我知道我自己也很誇張),所以這個階段最奇妙的變化應該就是購物失心瘋莫屬了!
 
小泰陽出生1M+補充:IKEA尿布台真的買得超值得~換尿布不用彎腰搞得腰快斷了真好!雖然尿布台只能用到嬰兒會翻身就不能用了,可是之後還是可以當置物架!我不會後悔買了它呢!
 
IMG_3241.JPG
圖:外公很認真幫組尿布台

IMG_6454.JPG

IMG_6462.JPG

小泰陽實際使用尿布台照片

 

 
W14 羊膜穿刺、羊水晶片大抉擇
 
再過2個月我就步入34歲,所以羊膜穿刺一直是我覺得必做的項目,即使還沒辦法拿到34歲的補助。而「羊水晶片」則是我現在才聽過的名詞,越研究越覺得想做個安心,由於這項檢驗所費不貲(2.1萬),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調整自己的心情之後,老公跟我才一起下定決心:雖然2.1萬很貴,但是可以確保寶寶能健康的出生、健康的長大,這2.1萬會很值得,寶寶的健康不能靠賭一把來決定。 
 

IMG_3122.JPG

 
你可能有興趣:
 
 
​​​​​​​W15-16 哪裡坐月子?哪裡找保姆?
 
大概到W15週,就開始認真思考坐月子這件事,雖然大家都說這時候才開始思考這件事情有點晚了,因為好一點的月子中心、月子保姆都被訂走了。除了坐月子,也開始思考8週之後找托嬰保姆的事情。後來是決定15天月子中心、15天到府坐月子(月子阿姨)。最後決定是璽悅產後護理中心(士林)以及月媽咪月子阿姨仲介公司
 

IMG_3016.JPG

 
你可能有興趣:
懷孕日記W17 月子阿姨訪談心得。月媽咪 還在努力撰寫中~請再等一下下麻
 
​​​​​​​W17 終於過完孕期第一階段了
 
從17週開始,不舒服的頻率減少了,也不用那麼嗜睡,但還是存在著。疲倦、腹部疼痛、頭痛、噁心、滿嘴金屬味、半夜睡不好。為了減少半夜起來上廁所的次數,我盡可能控制睡前最後一次喝水的時間,有時候有用,有時候還是沒用。
 
我開始飲用鈣、藻油DHA、孕婦維他命。其實鈣與DHA是否要這麼早開始攝取有好多說法,但我比較心急,覺得反正寶寶攝取不到,我也可以幫自己補一補,特別是懷孕後真的有智商降低的情況出現,吃點DHA補補自己的腦兒也好!
 
這個時期,公司的同仁已經可以猜出來我懷孕了。即使是寬鬆的衣服也遮不住有點發福的身材。讓同事知道懷孕可以得到不少禮遇呢!至少走到哪裡都有空位可以坐~嘻嘻
 
你可能有興趣:
 
IMG_3347.jpg

圖:懷孕第18週

 

  來給『可可娜的下班日記』FB粉絲團一個讚

arrow
arrow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