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00162  

【舊草嶺隧道】

地址:新北市貢寮鄉區福隆村外隆林街舊草嶺隧道

電話:NA

費用:100/一台腳踏車

開放時間:08:30開放。下午17:00隧道內清場,17:30隧道關閉

特色:2.16公里的涼爽隧道,一點都不用擔心被酷熱的太陽苦毒。但是出了隧道口就會加倍奉還了。出了隧道口,可觀看火車過山洞、美麗的海洋、以及龜山島。 

剛好遇到貢寮海洋音樂祭的開幕第一天,還好大家都偏好在沙灘上看比基尼女郎,沒有因此造成一堆人穿著海灘褲來騎腳踏車的情況。來這裡的都是一家人或單純的學生們。

 P1200160  

停好車後,看見許多腳踏車店,但不是每一家都有開門營業。「草嶺之旅自行車」的老闆很積極地拉客,還讓我們試騎看是要協力車,還是一般單車,他們也有提供電動腳踏車。協力車我擔心會太卡不好騎,所以選擇了一般單車。可能是非假日吧,老闆算我們一台腳踏車50元,又不限時間。好便宜喲。

P1200208  P1200209   

P1200157 

跨上腳踏車後,直接往自行車隧道口騎去。才剛進入隧道口前方的大樹蔭時,已經感受到溫度驟降的涼風襲來,每個人都大喊:「好涼喲~」。還真是選對了行程~~

進入隧道後,整個就是像開了冷氣般,超~涼~,而且遊客不多,騎起來非常舒服。隧道內有舒適的腳踏車道,完善的燈光規劃,每300公尺也都設有一座緊急電話,令人非常放心。隧道內播放著宜蘭民謠《丟丟銅仔》的音樂,歌詞就是在描述這個隧道的故事,而在隧道內的牆上,也擺著一些舊時代的火車站里程碑,提醒遊客這條隧道的故事。

P1200173   P1200179

這條全長2.16公里的隧道從台北縣貢寮鄉(隧道北口)通到宜蘭縣頭城鎮石城(隧道南口),是1924-1986火車經過的路線,因為只能單線通過,所以後來蓋了新的雙軌新隧道(草嶺隧道),原本的隧道就不再使用,並改名為舊草嶺隧道。   

出了隧道,旁邊並排的就是新的草領隧道,不時有火車從山洞裏竄出。幾個攤販賣著清涼的飲料,也有公共廁所可以洗洗臉消個暑氣。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清楚地龜山島,體力好的時候可以沿著外環的草領自行車環狀道路,邊吹海風邊騎回去隧道北口還腳踏車。路邊的花兒開得很燦爛,搭配海岸線的鐵道、海風吹來的味道、34度C的溫度,一整個充滿夏天的味道。對了,在附近還有個草嶺古道,是供遊客登山健走的路線,可別搞錯囉。

 

P1200195  

 

P1200202   P1200203 

P1200192

停留沒多久,我們又原路折返 (第一次這麼期待回程,因為可以回到超涼快的隧道了)。在這裡悠閒地過了約一小時後,我們打算去買福隆便當當午餐。當時已經是下午2點多了。考慮到停車問題,原本想騎車去買福隆便當回來舊草嶺隧道這裡享用,於是問了腳踏車老闆的意見,但是他不這麼建議。他說若從舊草嶺隧道口騎車去福隆便當店,約10分鐘的腳踏車車程,去程是下坡,還算輕鬆,但是回程就會辛苦很多了。於是我們打消騎腳踏車這個念頭。

P1200207    

 

 

買了便當,我們沿路找可以停下來邊看海邊吃福隆便當的地點,找了很久,終於在大溪國小停下來,在酷熱的午后時光學習心靜自然涼的功力。放暑假的國小很寧靜,面對的海洋也很寧靜,遠方蜜月灣上已經有人開始衝浪了,夏天真的到了。

 

PS. 附上地圖一張,我這次是從北口騎到南口,再原路騎回去還腳踏車喲。

P1200205 拷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草嶺隧道 騎腳踏車
    全站熱搜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