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0327~28

地點:東京

事件:踢踏

 東京踢踏 

到今天,我都還記得那昏黃的聚光燈打在他身上的畫面,我看著他的臉,揮灑出的汗水發光著,他的雙眼並不想要與現場的任何一位觀眾對上,他專著著自己世界中的那道月光,在偌大的黑夜裡,快速地奔跑著,飛也似雙腳竟能踏出如此孤寂的寧靜。從上台的那刻起,全場聚精會神地注視著,從頭到尾,他沒有停下來過,觀眾也不曾吭聲或更換姿勢,就這樣,我們看著他在一個人的宇宙中奔跑,好久好久。他,是日本第一踢踏舞者,熊谷和德。

 

 

這是2010年3月份,一場由熊谷和德(Kaz)以及其同名舞蹈教室(Kaz Tap Studio)的成果聯合發表會。位於東京六本木的Super Deluxe,簡單的舞池中間就放了塊不大的木質舞台。觀眾圍繞舞台的三面席地而坐,由 MURACHI以逗趣的模樣開場,一組組學生輪流上台演出,巧妙的串場方式讓我感受到節目的用心。小學生跳shim sham shimmy,  厲害的學生也來一首Laura, 剛好是今年2月踢踏冬之練的經典課程之一。當Laura的音樂一響起,熟悉的踢踏節奏,讓這段表演更有滋味了。

 

我和舞者Ringo, Ching是如此幸運,能夠坐在舞台的正前方,距離不到50公分的位置。能清楚地直視著舞者們的雙腳。Kaz Studio的舞者偏好以強調Heel的重踏方式編排節奏,發出低沈的Bass一聲聲震撼著我們的心臟。不同的節奏、不同的形態、不同的踢踏內容,場場精彩。節目的下半場由Kaz獨挑大樑,現場樂團的伴奏,簡單的傳統打擊樂器,搭配出長達三十分鐘的孤寂。光看熊谷和德的表演,覺得他是個孤僻的人,一直到拿起麥克風,邊喘氣,邊不斷笑著說著ありかどこざいます,才明白他有多麼親切。

 

這樣的演出形態又和昨天觀看的「 Harajuku Beat Street」決然不同了。

 

Harajuku Beat Street由日本踢踏舞者Suji以及其帶領的Traveling souls團隊一同演出。融合街舞、B-box、單車特技、籃球、現場DJ等元素,在東京原宿的 ラフォーレ六樓場地演出。現場演出搭配投影片的過場方式,加入故事、場景等情節,形成非常活潑生動的一場「節奏」舞台秀。

 

印象最深刻的是B-Box和類似現代舞的互動,舞者跟隨著B-box的節奏起伏、翻越、延伸、喘息。之後又加入單車特技,些許的戲劇內容,兩個人的PK喜劇情節,讓觀眾跟著大笑。Suji也走進觀眾群在觀眾席中間大跳踢踏。誰說踢踏只能是歡樂的?踢踏是節奏,節奏可以歡樂,當然也可以悲傷,更可以是任何情緒。Suji一個人的獨舞,訴說了心跳(心動?心碎?)的故事。

 

 

看著這些在舞臺上發光的踢踏舞者/ 努力走上這條道路的踢踏學生,

我為他們的堅持深深地感動著。這不是條簡單的路,但是能一直走在這條路上的人的確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